呼应共进 探索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深圳市宝安区建安新村幼儿园创办于2000年,历经20余年的发展,现已发展为由六所公办园构成的建安新村幼儿园(集团)。凭借强劲的办学实力、扎实的教育教学质量、专业的教师培养路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课程改革的典型经验,获得了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赞誉,实现幼儿园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传承与思考

    建设课程体系

    课程建设是学前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关键。近年来,幼儿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其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园宗旨,以“管理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环境多元化,课程园本化,人才未来化”为办园目标。基于儿童发展内生需求构建园本化课程动态生成机制,打造引导幼儿主动、深度学习的保教队伍,重点开展独具特色的园本课程“呼应课程”体系建设。该课程体系遵循国内学前教育相关文件的指引,借鉴建构主义理论、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论、布郎芬布伦纳发展心理学生态系统理论等,结合多年实践研究逐步形成。以培养“悦心健体、尚美启智、善德好学”的幼儿为目标,以预设性教学活动、生成性项目活动及幼儿自主游戏活动为主要实施途径,通过观察、评价、支持的循环,促进幼儿在各个领域全面发展。

    幼儿园通过密切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锐觉察、迅捷回应幼儿的需要,让课程回归生活、自然,师幼合作探究,尽可能多地为儿童提供成长的陪伴、支持和适宜的帮助。呼应课程成为幼教集团共奔优质路的强引擎,幼儿在这里奠定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成长为自信大方、友好相处、善于探索、热爱艺术、学会生活的儿童。

    实践与创新

    完善课程体系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对外界抱有强烈的好奇心,时常产生“十万个为什么”。疑问的产生必将推动儿童的行动,行动给幼儿带来挑战、兴奋、惊喜、满足等积极的人生体验,也会带来高品质的学习。“呼应课程”就以观察儿童日常反应为基础,生成了“呼唤—应答—回声—反响”四循环的课程路径,课程实施注重教师对幼儿课程学习过程中一言一行的完整观察,以此了解幼儿发展状况,实时发现儿童的疑问,从而把握课程设计的有效性。课程的实施遵循以儿童为本的理念,从发现幼儿到相信幼儿再到应答幼儿,满足幼儿不同发展需求,借助领域课程和项目活动促进幼儿整体性和个性化发展需求。通过聆听分析幼儿、评价幼儿,为幼儿提供针对性支持,从而实现师幼共同成长。最后全方面了解课程的反响,发现呼应课程对幼儿发展的价值,了解不同群体对课程的回馈,从而进一步调整课程、完善课程。

    建安新村幼儿园的孩子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成长的激励,这份成就可能来自老师的呼应,可能来自同伴的呼应,也可能来自为儿童创造的环境的呼应、生活的呼应和活动的呼应。当儿童的需要得到重视,想法受到关注,学习获得支持,才是有呼应的教育,才会产生意义感与联结感。

    迭代与发展

    思考呼应内涵

    多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幼教课程体系的建构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凭空而来的,它的凝练和内化既来源于自身的学习与思考,又来源于教师的行动与实践。呼应课程要求教师们从单纯的课程执行者转型成为课程建构者。通过梳理完善的课程实施方案、案例,丰富课程资源库,敢于创新,探究更丰富、更专业的素材,踏踏实实落实到每一次活动、每一个过程。为了课程的持续深耕与突破,幼儿园持续进行关注课程质量提升的评价研究。遵循循证理念,综合多方视角,形成了“研究者指导—教师实践—幼儿积极参与—管理者协调”四位一体的课程评价循证框架,以期通过以评促教、以评促学建构教育新生态。通过对指向完整儿童发展的形成性评价的研究和实践,帮助教师在真实情境中对幼儿进行多主体的连续观察,准确描摹儿童的发展状态、发展需求和发展趋向,并通过课程内容、课程目标的不断调整来呼应儿童的成长,从而实现课程评价到课程改进之间的闭环。

    在课程实践的过程中,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就是秉持客观、科学的态度,不断创新、补充、拓展,致力于实现“生成活动”本土化、“预成活动”科学化、“游戏活动”深度化。让孩子们在自由、快乐的学习氛围中慢慢“发芽”,获得受益终身的思维方式和气质,让高质量的课程带给孩子快乐与成长。

    耕耘与收获

    引领幼教发展

    作为深圳市宝安区学前教育本土孕育的幼教品牌,建安新村幼儿园为地区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发展幼儿个性化需求方面。“呼应课程”实践过程中,幼儿在国际创意美术、书画、摄影、围棋、讲故事比赛中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累计获奖833人次。基于量化研究发现,实施“呼应课程”园所的幼儿社会性发展显著高于其他园所的幼儿。通过近五年的小学生访谈发现,毕业的儿童在小学学习非常愉快且高效,家长和教师充分肯定教育教学质量,一致认为建安新村幼儿园的幼儿具有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人际交往能力突出、规则意识和任务意识强、学习习惯好。

    在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方面。在“呼应课程”实践中,幼儿园培养了一批专业能力强的教师队伍,50余人次在深圳市学前教育“苗圃工程”、宝安区学前教育“苗圃工程”、宝安区教育系统“名师工程”等名师评选中,被评为骨干园长、骨干教师或教坛新秀,其中获市级荣誉称号教师占全体教职工人数的27%,获区级荣誉称号教师占全体教职工人数的45%;在深圳市幼儿园教师教育基本功比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等赛事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发表论文24篇,获奖192篇,课例获奖58篇。

    在加强幼儿园课程研究及实践方面。以“呼应课程”为基础,开展了省市区36项课题研究,“预设性和生成性共存的‘呼应课程’方案”成为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梳理总结183个案例。研究团队在《幼儿教育》等期刊发表24篇论文,出版“呼应课程系列丛书”4本。在省一级幼儿园评估及复评中顺利高分通过。荣获深圳市优质特色示范园等95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幼儿园获得36项荣誉称号,先后接待马来西亚等国内外同行近万人次到园参观学习。围绕“呼应课程”开展各级各类主题宣讲28场。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入园考察时,纷纷评价“呼应课程”是站在儿童视角设计的课程。多家权威媒体对课程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未来,建安新村幼儿园将继续在传承创新中谋发展,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与办园水平,将“呼应课程”体系持续完善发展,将幼儿园打造成卓越的幼教品牌,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教育理想。(乔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