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彩卓然 让生命绽放缤纷色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所学校,如果不能让朝夕生活在其中的师生感受到快乐与美好,无论外界的评价多么高,都算不上一所理想的学校。秉持着“让每个生命缤纷绽放,让每个生命挺拔如峰”的教育宗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鲁峰小学按照“党建带团建、队建,党团队同心建”的工作思路,围绕“‘峰’彩卓然润童心”党建品牌开展系列微实践活动,倡导党员教师立足岗位用精彩点亮卓然的自己,致力于将浸润童心、践行初心、师德塑心、专业立心、团队聚心相结合,让每个人在前行中遇到更好的自己。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山东省全环境育人规范校、烟台市样板党支部等40多项区级以上荣誉称号,承办了20多次国家、省、市级专项现场会及国家、省级党建和少先队工作调研现场。

    打造有颜色的微阵地

    浸润童心,实现全域育人

    围绕“思想引领”“环境营造”“实践体验”的蓝图规划,鲁峰小学以党建领航成长,建立党建带团建、队建的全领域阵地,从而达到全域育人的目的。

    党员活动室和少先队活动室,集教育性与时代感于一体,使身处其中的党员教师和少先队员更深入、更真实、更全面地了解党组织和队组织;“红色印记”长廊,将党史、团史、队史知识融为一体,党团队同心共建;习语润童心,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在思辨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红色彩绘故事墙,采用讲故事等形式生动演绎小英雄们的事迹,让革命精神润泽到每名学生的内心;“红色书柜”专为少先队员设置,购置了党史、国史系列图书以及中华小英雄连环画,满足各个年龄段学生的阅读需要;雅农知耕园是学校退休老党员创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传承和校园劳动教育课程开发的跨学科整合阵地,让党团队员们在劳动实践中体验美好、热爱生活、积极创造、担当责任、乐于合作、勇于付出……少年强则国强,红色微阵地引领队员们厚植爱国情、追寻英雄梦、常怀感恩心、立下鸿鹄志,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

    推行有价值的微行动

    践行初心,诠释责任担当

    “责任与担当”是学校党支部送给全校师生的成长关键词。向更多人传递正能量,使其树立新形象、带动新发展,也是鲁峰小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学校党支部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创建“鲁峰·榜样”“鲁峰·党建”“鲁峰·微党课”等专栏,内容涵盖天文、地理、艺术、健美、文学等知识领域,目前已经推出100多篇专题微信,阅读数达上万人次;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以“足迹·腾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召开中队会、制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确保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学生、家长心中;少先队大队带领少先队员们开展“党史我来讲,红色润童心”、“读党史·砥初心”红色诵读、“党史学习教育小小宣讲团”等系列活动,用红色精神滋养心灵,用英雄丰碑感召童心。鲁峰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了爱党爱国情怀。

    创新有思想的微党课

    师德塑心,聚焦实际问题

    鲁峰小学党支部自2019年开始创新党课形式,聚焦学校工作主题,紧贴教师工作难题,探索开展“七彩微党课”活动,真正实现对党员和全体教师的价值引领。

    主题鲜明,以解决基本问题为发力点,围绕党建大环境、党员必修课、社会热点话题等内容确定党课主题,从一个角度、一件小事入手,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和教师的实际问题;形式多样,打破单一教学模式,通过组织讨论、主题党日、情景话剧等活动将理论讲解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还充分利用云平台的“慕课中心”实现微党课资源的共享,以促进党课的创新和优化;参与多元,构建“1+X”微党课分享格局,将党课的受众由过去的党支部活动扩大和影响到学校每一个级部、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家庭。“七彩微党课”使党课真正走入鲁峰人的工作和生活,为党员和教师们的工作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服务。

    开设有活力的微课程

    专业立心,提升核心素养

    每个孩子都是花朵的种子,鲁峰小学以校花“七色花”为主线,依据其颜色寓意提炼出了“红色博艺、橙色善学、黄色笃行、绿色健康、青色尚礼、蓝色创新、紫色悦读”七种优秀品质,架构起促成队员全面而个性化成长的七彩党建课程体系,让素养教育以童话般的色彩赋予孩子更多的童真、童趣。如蓝色创新课程,借助生活废品DIY、水火箭比赛等小游戏,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创造的种子;青色经典课程,包括小柠檬课堂、点点课堂、“为爱阅读”志愿者朗读等,带领师生们用阅读去链接世界,寻访并创造美好的阅读空间。该课程在2018年获得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山东省教育部门评选为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典型案例。2021年3月,又被评选为普通中小学校优秀德育实施方案。

    推动有温度的微成长

    团队聚心,赋能整体发展

    教师是一种有温度的职业,其发展应该是有情、有力的。鲁峰小学党支部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以整体性和系统性思维构建“共享、互联、互补、互动、综合、融通”的育人系统,逐步形成了“充满活力、高效和谐、融通开放、协同共生”的生态系统。

    学校党支部牵头启动了“发现工程”,“潜力教师”“实力教师”“活力教师”“魅力教师”等称号从不同侧面给予教师充分肯定,引领教师创造一个持久的、一心为生向教的精神空间;牵头成立了“怡峰书院”,为“90后”教师组建专业成长团队,围绕“问题聚焦”“大咖有约”“名师讲堂”“生活艺术”等创建了小麦穗编辑部、灵慧读书坊、荟峰茶社、雅峰艺苑等十几个特色项目工作室,让教师找到恰当的位置,绽放出独特的光彩;在传统节日安排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不经意间为教职工平常的生活注入小惊喜。教师幸福学生才会幸福,通过赋权增能,党支部希望教师团队有活力、有追求,党员教师有闯劲、有干劲,团员教师有冲劲、有热情。

    一举一动倾注情,一言一行总关情。峰彩党建如和煦的阳光,温暖、明亮、多彩,给全校师生充满正能量的指引,唤醒师生内心深处的柔软。鲁峰小学将继续探索、勇毅攀登,探索全环境立德树人新路径,创建党支部培新树优新模式,努力形成“主题内涵深、品牌过得硬、工作措施新、师生竞成长”的峰彩卓然之势,打造有温度、有故事、有色彩、有创新、有梦想的理想学校,让每一个生命绽放缤纷色彩,让每一个生命挺拔如峰。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鲁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王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