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时代特点 探索音乐教育新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秉承“尽师德之善、尽乐舞之美”的办学理念,聚焦时代发展机遇和挑战,调整音乐教育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步伐,以优秀的教学师资为基础,以优良的校园文化为传承,以专业技能竞赛和艺术实践活动为平台,建立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音乐教育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够从事音乐教学、艺术表演和音乐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打造优质教师团队

    提升音乐教育力量

    学院要求教师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自身教书育人责任,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做好音乐教育中的研究者、实施者、组织者,为提升音乐教育质量奠定扎实基础。学院通过内培外引多渠道打造优质教师团队,优质教师团队在学科研究、学术发表、著作出版、课题研究、艺术展演等方面均有所建树。一是立足音乐人才培养的长期规划,定期开展内部音乐教学交流活动,聚焦音乐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研究和反思明确教学改革方向,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同时,学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岭南师范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确立“一个中心,两个抓手”,即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为中心,以党支部和课程组为抓手,全面协调推动师德师风教育落地生根,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尽责行为,培养勇担“启智润心,培根铸魂”教育使命的“四有”好老师。二是先后邀请乌克兰音乐大师弗拉基米尔·格里什科、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民康、男中音歌唱家王立民、中国旅美男低音歌唱家崔宗顺、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张璟等知名艺术家到校开展学术讲座和实践指导,助力全体教师学习新理念、明确新要求、磨炼新本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扩展艺术实践渠道

    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学院坚持“结果”与“过程”并重、“参与”和“实践”并举,组织开展专业汇报演出、夏至歌会、专场音乐会、艺术展演、红歌传唱、毕业演出等类型丰富的音乐实践活动,打造具有鲜明岭师音舞特色的育人品牌,让学生在听、唱、动、想、探等多种形式中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提升音乐鉴赏能力,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展示音乐才能,挖掘和发挥音乐潜力。同时,学院注重教学、科研与实践相结合,充分挖掘地方音乐舞蹈文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建立了数十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和教学科研平台,组建了民乐团、交响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多个艺术实践教学平台,为广大学生搭建了展示才华、锻炼能力的平台,不断探索和创新建设方法,逐步打造出高水平的音乐专业队伍。例如,学院“声乐教学团队”举办“致敬经典”中国歌剧选曲专场音乐会,为师生奉上《五洲人民齐欢笑》《血里火里又还魂》《绣红旗》等经典作品,实现理实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师生间传播优质文化资源、传递高雅音乐艺术,增强师生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此外,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跨学科交流,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器乐比赛、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广东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广东省第十四届大中专院校“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等比赛,一方面为参赛学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加强资源调配和支持,营造良好排练、参赛环境,强化学生音乐表演能力、创作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另一方面让学生在观摩和实践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吸取教训、积累经验,努力提高技能水平,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后期的音乐学习和技能训练中,不断提高自我。

    加强校风学风建设

    优化音乐教育环境

    学院坚持把校风学风建设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管理、服务各个环节,与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提升音乐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先,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新模式,把握好、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将思政教育融入音乐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展“‘六个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党课、打造“红色基地学党史 缅怀先烈共奋进”与“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等行走的思政课,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考风考纪动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纪律教育等契机,引导学生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其次,学院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建立“音爱访谈”、校友大讲堂、校友音乐会、校友座谈会等交流平台,聚焦专业学习、考研、就业、学术研究等主题,拓宽在校学生对所学专业从事行业的认知边界,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落实音乐育人实效。例如,邀请优秀毕业生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结合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就业趋势,为在校生分享择校选专业、初试面试等经验,帮助在校生拓展考研认知,树立考研目标,利用好校内外的学习资源,加强自身音乐知识和技能储备。再次,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将地方音乐文化融入到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中,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特色育人品牌。

    强化就业指导服务

    促进学生良好就业

    学院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困惑和就业压力,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校友及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力指导和良好服务,多措并举力促毕业生全面就业。一是强化人文关怀。针对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帮助毕业生认清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能力。例如,开展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及时解答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惑,纾解心理困惑,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从实践中汲取能量,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开展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议,解答学生在复试和调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学生传授考研形势、复试准备、面试技巧、调剂政策和调剂院校的选择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提升学生考研信心。二是加强实践指导。学院整合内外资源,深入细致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共同营造“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群策群力、责任分解”的就业指导格局,营造积极的就业创业氛围,扩展就业帮扶举措。例如,开展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粤西地区专场)动员大会,通过答疑解惑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求职过程、应聘心态,从而端正就业观念,并通过“一对一”模拟面试训练,帮助学生积累求职经验,锻炼社交能力。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音乐教育教学的工作核心,在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的过程中,通过教师队伍建设、艺术实践锻炼、校风学风塑造、就业指导服务方面多方配合、统筹规划,力争培养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高质量音乐人才。

    (蒋雪)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