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引领指方向 思政铸魂育新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东莞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基地是广东省首批基础教育教研基地之一,也是东莞市教研室重点建设的学科教研基地。自基地成立三年来,在教师陈礼兴的带领下,构建了以基地镇街、基地学校、核心成员带动全市思政课程联动的教研机制,搭建了“教坛新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市级名师—省级名师”成长平台,开展了基于“备、教、学、评一致性”的品质课堂建设,探索了“一核两域三点四性”的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形成了莞邑思政课教师特色发展新模式,使思政课教师有“术”有“学”更有“道”,让思政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两域三点”直通高质课堂

    课堂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主要场所,也是思政教育实施的重要平台。基地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形成了“一核两域三点四性”的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一核”是指围绕思政课的核心任务培根铸魂;“两域”是指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两个场域;“三点”是指思政课堂的三个着力点——点燃、点亮、点化;“四性”是指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性质,即政治性、思想性、综合性、实践性。其中,“两域”与“三点”已成为基地建设的两大亮点。

    基地以“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为指导,依托“两域”,积极探索初中思政课“走出教室,迈向社会实践活动”的行走课堂,创新教学新范式,优化教学过程,助力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在基地校实践中,“三点”课型尤其受到教师和学生的喜爱。通过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点燃师生的激情、求知欲、好奇心,点燃师生自我进步、自我完善的热情;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通知识的堵点,构建师生的知识体系,自主整合、梳理逻辑思维,达到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能力;通过“输出”展示,化碎片为体系,化体系为能力,化能力为价值观,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点燃、点亮、点化的“三点”课型不仅激活了课堂,也让师生在学业水平质量检测中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品质课堂体系塑造优质“金课”

    课堂的关键是激活,而不是控制。在“品质课堂”构建之初,教研基地通过一系列举措激活教师成长内驱力,使道德与法治课堂从“难上”“怕上”过渡到“好上”“上好”。积极完善道德与法治教师备课体系、课堂教学及学科素养习得评价体系及其信息化系统,推动莞邑思政品质课堂体系化开展。实施“四库”(备课素材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教研信息库和导向素养习得水平的优化设计作业资源库)建设,使教师手中有“术”,学生成长看得见。重点推进理念专题研训、实验基地建设、教学能力大赛、信息技术创新、评价体系创新、成果培育推广六大项目,相互促进、协同实施。

    在“品质课堂”构建过程中,基地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教有品格,学有智慧;教学相长,品智相生”作为“品质课堂”的核心理念,以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课程标准为具体导向,更新思政课教师的育人观念,聚焦于让学生具备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和价值观进行深度教学。除常态化开展品质课堂的片区活动外,积极推进“学习新思想 师生共成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规范开展党委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学习新思想的制度建设,通过从课程到课堂、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贯通设计,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主题化、结构化、序列化实施,形成思政课的品质课堂特色。三年以来,教研基地通过“专家引领、名师牵头、骨干实践”的方式,打造了多节“金课”,并进行展示、宣讲和推广,推动了教研活动,促进了学科教学转变,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增强了教师的育人能力,有效推动了品质课堂的体系化和特色化建设,擦亮了莞邑思政品牌。

    浓郁教研氛围辐射引领共长

    三载深耕,掷地有声。陈礼兴申报的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初中)教学评一致性的实践研究”获批立项为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育人”专项课题并成功结题。教师胡嵘苹、曾文燕的案例在国家教育部门组织的两届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评典型案例。胡嵘苹提交的《中国有了共产党》课例,参加国家教育部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评比获得优异(一等)奖,并在2021年度小学《道德与法治》优秀教学案例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在这三年里,东莞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基地走进了河源教研基地、昭阳区凤凰中学、梅州五华以及云浮市、潮州市、茂名市,浓郁了教研氛围,促进了基地与团队共同成长。

    东莞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基地建设期间,基地学校(镇街)的茹绮云获评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名教师培养对象、东莞市“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胡嵘苹被评为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东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东莞市“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李惠萍、曾文燕、冯婉玲在2022年4月被评为“东莞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一大批教师成为东莞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带头人或教学能手。

    (陈礼兴 刘利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