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课程标准 增强化学课程实践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化学学科实践是化学学科课程学习的重要途径和渠道,新课程标准的颁布强化了化学课程实践性的要求,对促进中学化学教学意义重大。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动手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科学探索精神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帮助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形成正确的“三观”,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官桥中学认真构建化学课程内容体系,通过强化化学课程实践性教学,不断探索策划、设计和组织化学课程实践性活动,努力提高化学课程实践性效果等途径,在贯彻新课程标准、加强化学课程实践性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教材为出发点,加强化学课程实验教学

    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是整个化学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但要教学生化学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要根据教材中的实验要求进行实验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化学观念和科学的学习方法,通过实验帮助学生提高对物质及其变化的感性认识。

    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官桥中学要求教师在指导学生完成必做实验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一项实验的步骤,首先明确这项实验的目的和原理,然后确定选择的仪器装置和试剂,最后确定实验步骤和方法,以及实验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在实验的过程中,要求学生多动手、多观察、多总结,而不只是要求学生按照实验步骤机械操作,避免实验结束了还不明白其中的原理或只按照书本上的实验流程来填写实验报告,靠死记硬背来应付实验检查。

    例如,当课堂上讲到“氧气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这两项必做的课程实验时,要求教师要鼓励、指导学生亲手操作,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亲历实验过程,学生在亲自实验中,了解到氧气和二氧化碳在实验室中的制取方法和其具备的性质特点,从而加深了记忆。

    策划、设计和组织化学课程实践性活动

    化学课程的趣味性和科学性使其具有鲜明的学科实践性特点。除了在课堂上教好化学理论知识外,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官桥中学还要求教师在教学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但要传授给学生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要求做好社会以及跨学科化学实践活动,策划、设计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且学生容易理解的实践性活动,可以组织学生在课内、课外以班级或者小组为单位,开展各种化学实践活动。如根据所学知识制作空气净化器,或者对空气质量进行二氧化碳测量等项目式学习活动等。又例如,学校在教学到主题5“化学与社会·跨学科实践”这一内容时,要求教师结合“双碳”目标,参照化学课程提供的标准,引导学生开展跨学科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来源以及二氧化碳的性质与转化、过度排放二氧化碳引起的环境问题等知识。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到开发和利用洁净燃料的意义,对人类和环境的积极影响,自觉支持低碳行为,形成环境保护的意识。

    提高化学课程实践性效果

    化学课程实践性活动的策划、设计与组织必须注意处理好实践活动和所学化学知识的关系,只有相关联的活动才能提高化学实践性活动的实效。因此,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官桥中学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化学课程的实践性效果。

    首先活动要有明确的学科目的性,要求策划、设计和组织活动的主题、需要解决的问题、完成的任务,要和学生的化学知识基础、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相符合,满足学科要求;其次要求化学课程实践活动必须在真实的时空背景以及问题情境中进行,要求活动必须有真实情境、真实问题、真实任务等,课本知识和课程实践相结合,杜绝形式主义,或者偏离化学课程实践活动主题,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再次在化学课程实践活动中,认真处理好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教师是指导组织者,学生是活动的主动参与者,二者不可混淆;最后做好实践活动的反馈和总结,对活动的经验和不足进行评价和总结,使其作为新课标背景下化学教学参考资料。(孙延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