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和山不相遇 人和人要相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一周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来共同完成。”这是习近平主席几十年来一以贯之的坚定信念。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复信美国、欧洲青少年和友好人士,表达了对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中欧人民友好往来的期许和勉励。上周,中美、中欧之间的教育人文交流活动频频,友好往来不断。

    3月28日,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师生代表结束11天的访华之旅,回到家乡。

    今年春节前夕,林肯中学师生向习近平主席、彭丽媛教授和全中国人民赠送新年贺卡。2月11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向师生们回赠新春贺卡,致以农历龙年新春祝福,并表示欢迎大家多到中国走走看看,包括参加“5年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项目,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间的友谊添砖加瓦。于是,便有了这一次的参访活动。

    本次来华访问的是来自林肯中学和华盛顿州斯特拉孔中学的24名学生,他们与中国学生一起上课、唱歌、游戏,爬长城、游故宫,打太极、练书法,参访北京、湖北十堰、广东广州和深圳等地。

    “看到创新、技术和历史在中国达到这样一种完美平衡,真是太神奇了。相信很多美国学生会想要寻找机会去中国留学。”从美国学生们的感叹可以看出,本次访华之旅呈现给他们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也是在3月28日,彭丽媛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会见来华参访的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并鼓励同学们回国后向家人和朋友分享在中国的见闻和感受,继续书写中德友谊佳话。

    伯乐中文合唱团,是面向德国青少年开展“唱歌学中文”活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10年来,合唱团搭建起一座中德文化交流桥梁,成为中德友好的亮丽名片。

    3月29日,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谌贻琴与欧盟委员会创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事务委员伊万诺娃共同出席。

    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于2012年,该机制的合作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媒体、体育、青年、妇女等7个领域,与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一道,形成中欧关系的三大支柱。

    本次会议上,谌贻琴表示,双方应充分发挥高级别对话机制引领作用,丰富人文交流合作内涵,完善机制,塑造品牌,“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媒体、体育、青年、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同样在上周,3月27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双方就建立机制性对话、推动教育合作、加强人员往来以及扩大青少年交流等达成系列共识;3月29日,怀进鹏会见伊万诺娃,双方就推动中欧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交换意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是重要的渠道、载体。教育战线要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民心相通相融,为人类进步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系本报记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