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睡眠,要修好时间管理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庄曦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新闻回放

    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期发布的《2024中国居民睡眠健康白皮书》显示,“00后”成熬夜主力军,在参与调查的大学生群体中,52%的人在零点至凌晨两点入睡,19%的人入睡时间晚于凌晨两点。

   主持人语

   在社交媒体上,一定要早睡成为许多大学生立下的目标。但立目标易,执行却难,熬夜赶作业、刷视频、打游戏是家常便饭。经常性的熬夜可能会造成身体机能的紊乱,影响身体健康。知行难合一,部分大学生尽管知道危害,却仍长期熬夜,折射出的是自我管理效能的不足,尤其在自制力和时间管理上的缺失,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青年说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的第一要务。大学生“睡得晚,起得更晚”固然事出有因,但无论如何不能听之任之。

    大学阶段既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阶段,也是自我提升的成长关键期。大学生在考研、考公、考编等学习之外,还要面临社交活动、志愿服务、兼职实习等多重任务。而能否科学规划时间、做好时间管理,就成为衡量大学生综合能力的一把标尺。时间管理能力不仅影响到学业成绩,其实更关乎个人未来发展的空间。

    时间管理能力本质上是一种自我约束和规划的能力。夯实这一能力,可以通过制定计划、设定优先级并坚持执行的方式。面对诸多诱惑,在多重任务需要完成的现实基础上,应要学会排除干扰,保持专注度,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做好一件事。同时,也要考虑到自己的生物钟和效率高峰期,尽量将重要的任务安排在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并为突发情况和休息时间预留一定的弹性时间。

    小习惯具有大作用。做好时间管理,益处多多。今日事、今日毕,凡事三思而后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会让人受益终身。大学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做事习惯极佳的试炼场,无论做了什么样的道路规划,最终都要走向职场,开启自己的事业。因此,及早在大学阶段提高时间管理能力,避免长时间的通宵熬夜,以后工作时无疑会降低试错成本,自然少走弯路。

    做好时间管理也并非易事,不能一蹴而就。时间从不偏袒任何人,将时间管理这门必修课程学精学透,让每一天在自己的掌控下变成实实在在的成长,就能拥有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自信地迈向未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