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促“五业” “三五”育英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商科专业特色及市场人才需求,严格按照“强基础、抓根本、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高”建设发展,将“五爱铸魂”(以家国之爱培育赤子情怀,厚植爱国主义;以仁心之爱唤醒责任意识,强化担当作为;以师者之爱激励学子成长,领航规划人生;以同胞之爱彰显手足情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公益之爱传递和谐奉献精神,熔铸大爱情怀)作为“核心点”,不断提高“三全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实施路径上营造育人新生态,探索创新“以德育生、以智慧生、以体强生、以美润生、以劳健生”的“五育”模式;从“用户思维、定位思维、发展思维”三个维度深挖“三全育人”新内涵,通过搭建产融协同平台,整合育人项目、载体、资源,优化育人方式方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构“‘五育’促‘五业’、‘三五’育英才”的育人体系。

    秉持“用户思维”,贯彻全员协同陪伴“以学定教”育人理念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重要标准,“以学生为中心”“以生为本”是“用户思维”的直接表达。秉持“用户思维”就要做到“以学定教”,即依据学情确定教学的起点、方法和策略,这里的学情包括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基础、年龄和认知水准、情绪状态等各方面情况;同时要确定教学的起点不过低或过高,在恰当的起点上选择有效的教学方法,让每一名学生都充分发展。商学院贯彻“以学定教”育人理念,要求各岗位人员均参与育人工作,党政领导干部、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学院专兼职教师、辅导员、专业班主任、实习导师参与,企业导师、提供后勤配套服务的宿管、安保、图书管理员、卫生员等人员也应参与,此外还包括学生的家庭成员。全员协同合作,关注、跟随、陪伴学生在职业教育阶段的学习、生活,助推学生理想坚定、踏实稳定、快乐健康地实现大学生涯成长目标。

    应用“定位思维”,聚焦全过程“千日渐进”财经素养养成

    “定位思维”是一种高效的管理思维,其本质是聚焦目标。财经素养是现代人才适应日益复杂的经济世界必备的重要素养之一,是应对经济生活所必备的基础性、普适性综合素质,青年人的财经素养教育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商学院的全过程育人,体现在帮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在校期间养成必要必需的财经素养,包括正确的劳动观、合理的金钱观、正义的财富观。

    育人是一项长期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商学院实施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学生从进入大学到完成学业、取得全部学分、顺利领取毕业证,总计周期约为千日。“全过程”对学生而言,就是在这千日时间轴上一步一步成长,积跬步以至千里。学院为大一学生开设“入学教育”“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程,大二开设“职业素养提升”及专业核心课程,大三开设“就业与创业指导”及专业拓展课程等,进行贯彻财经素养培养目标的改革实践,帮助学生从入学开始跟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千日成长成才指南》完成全过程“千日渐进”、蜕变成蝶。

    坚持“发展思维”,构筑全方位“五业联动”畅通发展机制

    从商科专业“小白”到综合财经素养合格的商务职业人,是渐进成长的过程,也是全方位育人的结果。新商科以培养具备适应性能力、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财经素养人才为目标,不仅要求学校在校园内育人,也要求学校打破校园空间限制,让企业项目走进校园,让学生走进企业;不仅要求教师教授学生知识和技能,也要求校内外导师教授学生做人、做事,“授之以渔”;不仅要帮助学生在三年中学有所成,更要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培养敢想敢闯敢创的精神。为此,商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服务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稳定毕业生就业率、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为目标,扎实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创业教育,建立有效的学业、专业、就业、创业、职业“五业联动”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倡导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知识的同时增强学习能力与思考能力,不断创新实践,实现“融合、立业、共赢”。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 谢平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