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实践 助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坚持“求实创新、和谐发展”,紧跟产业发展,建设优势学科专业,引育并重,打造一流师资,深化产教融合,共建科教平台,聚力科研攻坚,深植教学厚壤,服务社会需求,广育优秀人才。

    从2018年开始,学校相继有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自动化等专业申请工程教育认证,电工电子类课程作为非电类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重点考查课程。该课程为以后从事汽车电子技术、试验、研究等工作打下稳固的基础。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电工电子课程组对电工电子类课程进行创新教学研究,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课程内容等方面对该课程的教学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创新教学实践,助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设计基于成果导向理念的教学大纲

    根据专业认证的要求,针对不同的院系、专业,结合各院系、专业的特点,课程在不同专业的毕业要求支撑矩阵中所起的作用也不一样,因此学院将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内容重新整合,以适用于不同的专业。课程的开展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及学校的教学特色,针对不同的专业开展特色教学,做到课程教学大纲的差异化,设置本课程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教学大纲。课程目标分为三个:首先从基本理论及方法出发,了解电子线路的工作原理及基本作用,具有识读电路图的能力;其次基于电工电子理论及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安全用电的基本常识,掌握电路分析和计算的一般方法,查阅研究文献资料,会分析复杂工业工程相关领域的电路问题;再其次是提升学生的实验能力,包括学习和应用电工电子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设计可行的复杂工业工程中电子电路实验方案,并对不同实验方案具有一定分析和比较的能力。

    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作为基础,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从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到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上来,可以说,“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是工程教育认证的根本出发点。学院教师积极转变教学态度,明确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中心。针对非电类专业学生基础较薄弱的情况,应用BOPPPS教学方法,根据教学大纲细化知识点,构建知识网络,充分研究每个知识点的内涵,通过选择合适的录课手段、建设微课资源等方式开展课程建设。课前利用微课资源充分预习,提出问题,授课中深入应用仿真软件绘制各种电路图,把实验搬进课堂,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电路的奇妙之处,课中积极解决学生的疑惑,课后指导学生绘制仿真电路图,使学生学会分析,为进一步设计电路打下基础。应用电路仿真软件进行辅助分析,可以使学生加深对电路定理的理解。

    以成果为导向,引入项目式教学

    基于项目式教学理念,设计符合专业特点的电工电子类项目,从实践中启发学生,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项目具有趣味性和专业性,在实施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通过对电路原理的理解、电路图的绘制、文档的制作和答辩环节,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持续改进,不断革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

    持续改进是专业认证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电工电子类课程建立“评价—反馈—改进”机制,能够根据学生的反馈持续地改进教学活动,使学生的能力始终与毕业要求相符合。不断总结经验,强化整改,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实时进行调整,更新课件、习题库和项目库等资源,更新线上资源,进一步提高与专业的契合度,弥补教学学时不足、非电类专业学生基础薄弱等不足。

    融入课程思政,课程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新时代赋予思政教育新使命。学院积极培养学生的工程规范意识,在学习的过程中,给学生多介绍一些工程规范的概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让课程思政润物无声,提升其科技报国的责任和担当。

    对于非电类专业来说,电工电子技术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意识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院根据专业认证的要求,满足各专业的课程体系以及毕业要求,制定不同的教学大纲,做到因材施教。电工电子课程组通过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引入仿真和项目式教学,完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持续改进教学效果,并积极配合各非电类工科专业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些改革能够满足专业认证要求,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丰富了学习成果,得到了各认证专业的高度认可。(梅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