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从2023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到今年3月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不仅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也从生产力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理论层面回答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问题。

    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是在对人类社会历史奥秘进行探究的过程中形成的,其基本观点是:生产力的实质是人们利用和改造世界的能力;生产力由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三个基本要素构成;作为社会发展的物质根源,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原动力。作为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之所以能够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关键在于其在科技赋能传统生产力变革的基础上重塑了生产力的基本要素,从而对于提升人们利用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质生产力促进劳动者素质的本质提升

    新质生产力在劳动形式、劳动者意识、劳动者能力、劳动者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等四个方面实现了对劳动者这一要素的重塑。一是与传统生产力中劳动者主要从事简单重复的机械劳动不同,新质生产力中的劳动者主要从事的是富有创造性和技术含量较高的劳动。二是新质生产力中的劳动者具备很强的主体性意识和创新意识。由于从事的是更加复杂和极富创造性的劳动,新质生产力中的劳动者不仅要接受专业的科学知识学习和相应的技能训练,还要从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并经过独立思考,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三是新质生产力对劳动者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新质生产力的有效形成,离不开引领科技创新前沿的战略人才,离不开熟练掌握新型生产工具的工程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这就意味着,按照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劳动者要精通智能化工具设备的运行机理和相关理论,并通晓智能工具的具体操作方法。四是新质生产力是绿色生产力,促成了劳动者与自然之间更为和谐的共生关系。在传统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历程中,劳动者和自然之间是征服与被征服关系,尽管人类在此过程中实现了生产力的大幅增长,但对自然的破坏也让人类文明为此付出了代价。新质生产力强调作为劳动者的人与自然之间实现和谐共生,在顺应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利用和改造自然。

    马克思指出:“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新质生产力对劳动者的重塑充分彰显了物质生产中人的本质力量,人类特有的认识和改造世界能力的创造性跃升是促进社会生产力持续进步的不竭动力。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人类科学知识的增长和新兴技术的发展,科技工作者开发的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为人类社会生产能力和制造工艺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新质生产力提升劳动资料的科技属性

    与传统生产力相比,新质生产力中的劳动资料具备更高更强的科技属性,呈现出智能化、高效化和绿色化等特征。一是劳动资料实现智能化转型。传统生产力中的劳动资料多是由人力操作或看管的机械设备和工具,在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的推动下,新型劳动资料变得更加智能,不仅突破了传统的时空限制,支持远程操控,而且其本身也能实现自主、精准、灵活和安全的运行。二是劳动资料的生产效率显著提升。传统劳动资料存在人为误差和时间间隙,而新质生产力中的劳动资料可以实现智能分析优化和自主决策,不仅能极大降低劳动资料使用中的误差率,还能全天候不间断运行,从而最大限度实现高效生产。三是劳动资料的绿色环保属性凸显。传统劳动资料的运行和使用建立在对能源资源的高消耗基础上,并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新质生产力中的劳动资料建立在高技术和新兴技术突飞猛进的基础上,特别是依托绿色低碳技术,对化石能源的使用和消耗大为降低,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

    作为劳动者作用于劳动对象的工具,劳动资料对人类生产活动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新质生产力对劳动资料的优化减少了自然条件对生产活动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生产空间。在全球能源危机对经济增长带来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新质生产力催生的新型劳动资料帮助人类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在有效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的基础上摒弃了传统生产力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方式,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新质生产力实现对劳动对象的延伸拓展

    传统生产力中的劳动对象主要是人们从自然界获得的物品或经初步加工的生产原料。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新质生产力实现了对劳动对象更广范围的拓展。一是传统劳动对象的种类和形态得到拓展。借助新兴技术手段,人们可以更为便捷地从自然界获取物质和能量,深空、深海和深地等无不成为人们获取生产原料的所在。二是在新兴技术运用过程中产生了新型劳动对象。一方面,经过技术研究发现和人们的复杂加工,新的物质资料得以形成,如新能源汽车所用的电池级碳酸锂、用于制造半导体器件的砷化镓等具有较高价值的新原料。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催生了数据这一新型的非物质劳动对象。劳动者通过对数据“原材料”的加工,可以获取产品研发、供需匹配和生产优化等方面的信息。不同于传统劳动对象,数据能够不断再生和循环使用,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劳动对象是人类生产活动的基础和前提。通过在劳动过程中对自然资源、原材料和机器设备等劳动对象的加工、改造和利用,各种产业和行业才得以形成和不断发展。新质生产力拓展了人们可以利用的劳动对象,自然界中的物质和能量得到更为有效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数据这一新型劳动对象在数字技术支撑下应运而生,不仅极大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还实现了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资本和能源等传统动能不足的制约。新质生产力对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等各生产要素进行赋能,通过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和高效化的新兴科技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不仅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驱动,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作者单位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