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集中性学习教育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建党百余年来,经过一次次党内集中教育,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高。

    以集中性学习教育锤炼坚强党性。结合党在一定历史时期的任务,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次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都是对无数党员思想的“再充电”、精神的“再补钙”。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开创了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先河,经过延安整风,大批农民、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新老党员得到了锻炼和改造,转变了世界观,“成了真正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陆续开展了多次党内集中教育,内容和形式虽不同,但在具体活动中,都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推动党内集中教育环环相扣、次第展开,分别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今,全党党纪学习教育正在开展。党内集中教育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每一次集中教育,都是一次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历经百年苦难与辉煌的中国共产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凝聚起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以集中性学习教育守护党的肌体健康。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内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重要手段。毛泽东同志创造了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并形象地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比喻为牛头上的两只角,指出:“牛为什么要长两只角呢?牛之所以长两只角,是因为要斗争,一为防御,二为进攻。我常跟同志讲,你头上长‘角’没有?……我看,还是长两只‘角’好,因为这是合乎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有一条,叫做批评和自我批评。”邓小平同志指出:“批评的方法要讲究,分寸要适当,不要搞围攻、搞运动。但是不做思想工作,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不行。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江泽民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胡锦涛同志提出要“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习近平总书记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集中教育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举措,不仅能够有效实现自我纠错的目的,而且进一步营造了党内民主氛围,极大提高了党内集中教育的质量。我们党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锋利的“手术刀”,革除病灶、摧毁毒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以集中性学习教育砥砺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说一千道一万,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好了这件事,中国共产党就能长期执政,国家就能长治久安,中国人民就能不断地迈向更好生活,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百余年来党开展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将为谁立命、为谁谋利作为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延安整风运动和1947—1949年的整党运动,都注重督促党员干部坚持并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也使党员干部更加明白一个真理,那就是要把老百姓的事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整风整党运动,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密切党群关系为重点,纯洁了党的组织,增强了党的战斗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党内集中教育,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重要标准,从实际出发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提高了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坚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的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始终牢记,“我们的航船行驶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上,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永远不要失去民心”。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党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点,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是我们既宏伟又朴素的奋斗目标。

    (作者单位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