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幼儿在一日生活中自我决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小班幼儿在安静地阅读绘本。作者供图 中班幼儿在玩“超市”游戏。作者供图

■教师发展·师幼互动能力提升②

    《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围绕“师幼互动”提出了7个考查要点,其中第二个要点提到“支持幼儿参与一日生活中与自己有关的决策”。这一考查要点能更好地让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重视“教师为主导,幼儿为主体”,更清晰地理解“一日生活皆教育”的理念。

    结合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的实践,我们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教师首先要能挖掘一日生活中与幼儿相关的自我决策场景;其次要能结合“玩中学”的教育理念,多维度支持幼儿自我决策;最后要回归品德启蒙的教育目标,将幼儿自我决策融入幼儿园集体生活。

    1细分一日生活中的幼儿自我决策场景

    幼儿园一日生活分为集体教学活动、游戏活动与生活活动等。这些活动既有相通之处,又有不同的教育形式和内容,而这些不同的活动样态,正好可以为幼儿提供多元学习途径。细分一日生活场景,可以帮助教师更清楚地理解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复杂性,聚焦如何具体结合一日生活,支持幼儿开展与自己有关的决策。

    以生活活动中的晨间入园环节为例,幼儿晨间入园时间一般不长。但由于幼儿是陆续来园,因此,不适宜组织集体活动,但教师可充分利用幼儿陆续入园的时间差,支持各年龄段幼儿自我决策。如小班教师会利用此环节给幼儿提供与同伴交往的机会,教师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幼儿自主决定晨检后和谁一起进园,是等朋友还是自己先进;幼儿进班后,不固定座位,而是让幼儿自主选择和谁坐。教师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幼儿大胆与同伴交往,找到自己在园的好朋友。这些自主行为,会很好地减少小班幼儿因分离焦虑而产生的哭闹行为。

    中大班幼儿独立意识逐步增强,他们更希望在来园时自主开展一些活动。教师则结合幼儿的兴趣,在晨间入园期间创设多个供幼儿自主决策的活动场景。

    例如,签到可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在气象观测站记录天气,或在动植物观察角养护动植物,则可以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究兴趣。在气象观测站,幼儿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彩纸和彩笔,用喜欢的方式记录天气,培养前书写和表达能力等;在动植物观察角,幼儿可选择喜欢的植物或小动物,进行养护、观察、记录等,以培养关爱生命的意识。

    通过挖掘晨间入园环节的特点和背后的教育价值,教师可以更好地为幼儿提供自主决策的活动内容和游戏材料,让其感受集体生活的乐趣,从而实现小班幼儿喜欢来园、中大班幼儿自主学习的教育目标。

    2创设支持幼儿自我决策的创造性游戏环境

    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方式,根据游戏形式和内容的不同,可以分为结构类游戏和创造性游戏。结构类游戏活动偏向于认知类经验的积累,创造性游戏活动则倾向于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在实践中,创造性游戏往往更受幼儿喜爱。针对此类游戏,教师要善于支持幼儿参与自主决策,从而更好地实现教育目标。

    以建构游戏为例,首先,教师可提供多个符合幼儿兴趣的游戏主题,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搭建主题。其次,可根据主题提供多样化的游戏材料,引导幼儿根据搭建主题选择合适的材料,如不同规格的积木、纸板、车辆等。教师也可将架空、叠高等多种搭建技巧通过海报的形式呈现在墙面上,供幼儿自主决策。最后,在搭建过程中,教师可充分尊重幼儿的意愿,让幼儿自主决策是按图纸还是凭自己的想象搭建,是自己搭建还是与同伴合作搭建等。

    除了建构游戏,角色扮演类游戏是幼儿喜欢的另一种游戏。在此类游戏中,幼儿可根据经验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教师在支持幼儿自主决策时,可通过设计多样化的表演场景,激发幼儿自主决定游戏内容,扮演不同场景、对话或情节等。可提供大量的角色扮演道具,支持幼儿根据兴趣选择角色进行扮演,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总之,教师要善于从材料、情感、态度、语言等维度鼓励和支持幼儿自主决策,让幼儿感受到游戏的快乐和与同伴交往的乐趣,帮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

    3通过集体活动中的自我决策进行品德启蒙

    “启智润心,立德树人”是高质量教育的重要内容,教师要通过在集体活动中融入品德启蒙教育,引导幼儿参与集体活动中与自己有关的决策,逐步培养爱父母长辈、爱老师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党爱国的情感

    值日生活动是培养幼儿集体意识、增强其责任心的重要途径。中班作为幼儿责任意识培养的关键期,很多班级都开设了“小小值日生”活动。为充分让幼儿自主决策,教师在学期初鼓励幼儿自主选择本学期想要组合的值日生伙伴,支持幼儿自主推选小组长,并在组内自主选择当天的值日任务,如扫地、擦桌子、整理小柜子等。我们通过观察发现,对幼儿自主选择的角色,他们的责任感及任务完成度,均高于教师分配的角色。这充分说明,自主决策能大大提升幼儿的参与热情并增强其责任意识。

    另外,幼儿园的种植区是很好的开展科学教育的场地。为培养幼儿的参与意识,教师可根据场地面积、土壤情况、地域特色、植物样态等,为幼儿提供可种植的植物种类和名称,鼓励幼儿与家长共同调查研究。最终,引导幼儿通过集体讨论、投票,集体决定种什么植物,要准备哪些观察工具、劳动工具等。这种通过集体讨论开展的种植活动可帮助幼儿建立强烈的责任感,同时培养幼儿的归属感,建立集体意识。

    4师幼共同设计幼儿能看懂的一日生活表

    无论是签到、就餐,还是游戏、种植活动,许多时候,幼儿的自主决策都是教师授权的,幼儿存在一定程度的被动性。要让幼儿真正具备自主意识,教师可与幼儿一起制订幼儿能看懂的一日生活计划表。这样,幼儿就能清晰地掌握一日生活中的自主决策权,也有利于形成师幼相互尊重的氛围。

    小班幼儿直觉行动思维占主导,一日生活计划表可以照片的形式,充分展示在班级各处,以便幼儿知道在这里能自主决定做哪些活动。如在寝室门口展示睡前安静看书、玩拼图等图片,可引导小班幼儿自主决定睡前开展哪些安静活动。慢慢地,幼儿对在园生活会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尽快适应。

    中班幼儿已经熟悉一日生活基本环节,教师可以与幼儿一起回忆和讨论熟知的环节。可将入园至离园的各环节进行绘画表征,一日生活计划表从设计到呈现再到实践,都力显幼儿的参与。在设计时,可用真实自然的幼儿生活图示呈现,让幼儿获得关于一日生活内容的认知信息。活动细节则可根据幼儿兴趣,由师幼互动商定,灵活调整。

    大班幼儿的时间概念已有了较大发展,对相对较小的时间段也能够初步感知。因此,教师可从幼儿的抽象思维初步形成的年龄特点出发,通过分组讨论、内容排序、对应时间、制订计划等,与幼儿一起制作一日生活计划表,根据幼儿的意愿,自主约定活动顺序和完成时间,从而体现幼儿对活动时间和内容的自主决策。

    总之,一日生活各环节充满了幼儿自我决策的机会,教师要努力提供促进幼儿学习发展的条件,支持幼儿主动探索,推动幼儿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发展。教师要尊重幼儿自我决策,不仅要判断决策本身的价值,更要支持、鼓励幼儿在一日生活各场景中,会做决策、敢做决策,确保教师主导与幼儿主体地位的平衡。

    (作者系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园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