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教师成长是学校管理的核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张存景

  学校的发展关键在教师,教师的素质是决定学校兴衰的根本。引领教师成长,促进教师发展,是学校管理的核心。

  营造教师主动参与教学研究的氛围。第一,学校领导不仅仅是管理者、检查者,更应成为先进理念的践行者、课堂教学的引领者、教学研究的参与者。课堂是主渠道,学校领导要经常深入课堂,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听课,并做到有听必评、必认真评、必客观评,同教研组教师一起评,让每位教师在评课中有所收获,在收获中品尝教之乐。第二,学校领导要对每位教师倾心相助,以真心和真情换来教师的积极进取。要让教师感受到领导不是在例行检查、专挑毛病,而是在真心帮助自己成长和提高,以领导的真诚换来教师的乐教之心。第三,树典型,抓骨干。努力打造名师、骨干教师,树立典型,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培点带面,带动教师共同成长。第四,给教师搭建成长展示的平台。纸上得来终觉浅,深知其事须躬行。理论学习固然重要,但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变成自己的真知、真能,先进的教学理念也需要在教学实践中得以落实。因此,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教师提出不同要求,使每位教师都能在教学活动中成长提高。活动中要抓住两点:一是教师教学中的闪光点,让闪光点引导教师前行。二是教师教学中的进步点,让进步点成为教师乐教的动力。

  打造教师全员参与教学研究的局面。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校的发展要靠教师群体整体素质的提高,人人参与、互帮互学、共同成长应该成为全校教师的追求。不同年龄段的教师特点不同: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精力不如中青年教师充沛;中年教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教学理念新,业务素质高;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希望,工作热情高,接受能力强。我们可以针对不同年龄段教师的不同特点,分层次让每位教师都参与到教学研究活动中。老教师当师傅、当评委。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让他们当师傅、当评委,能够更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如可开展拜师结对活动,从备课、讲课等各方面指导青年教师,和青年教师一道成长。这既体现了老教师的自身价值,又赢得了青年教师的尊重,还能学到青年教师的先进理念,在传帮带中互助互学。举行赛课活动时,让老教师当评委,发挥指导作用。这样既发挥他们的优势,又体现学校对老教师的重视,他们乐于接受,喜欢参与,会努力发挥“余”热。中年教师示范引领。要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体现中年教师的自我价值。可开展名师、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给教师进行教学研究提供范例,在课堂教学上为青年教师引路,引领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磨课”练兵。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把青年教师扶上马、送上走向成熟的教学之路。如开展青年教师赛课、研讨课、展示课、大比武、素质大赛等,使他们在各种活动中历练和提高,在反复“磨课”中不断成长。这样,老中青三结合,全员参与,在互帮互学中同成长、共发展。

  (作者系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红星路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