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感动留给学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通讯员 函知子

  “您的腰不好,上课站太久就会疼,您就站在讲台上撑着腰,给我们继续讲课。您因为椎间盘突出已经不能再坚持上课了,但您依然惦念着班里的每一名同学。”前不久的一次作文课上,山东省寿光市圣都中学的一名学生流着泪写下了这样的文章。而演绎这份感动的,是圣都中学的教师郑海鹏和他的学生们。对高中生来说,除了高考,还需要必胜的成才信念和更加远大的人生理想。如何实现这一教育目标,近年来,圣都中学以感动教育求解。

  只要还有一个学生尚未离校,从班主任到校长的手机就一直为他开着;除了起在学生前头、吃在学生后头、睡在学生后头,班主任还全天候担当孩子们的“心灵保姆”;要是哪个学生出现厌学、辍学、违纪的苗头,与其相关的每位教师都进入“战备状态”。“圣都中学老师的责任心都是一流的。”这是圣都中学学生家长的共鸣。

  还是在2010年9月,圣都中学校长黄本东在开学典礼上以《给自己的生命留下感动》为题发表讲话,基于感动教育的一系列活动相继启动并推向深入,“规划人生,真诚关注三十年”育人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每当新学期伊始,圣都中学的学生都会拿到一份与普通的中学生档案明显不同的“成长档案”,里面除了人生规划目标和成长记录,还有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业成绩、获奖证书、优秀作业、优秀日记等。学生离校后,学校会进行为期30年的跟踪关注,从学业、就业,到事业发展,每年都有专人进行跟踪关注,并将关注结果记录在档案中。一份档案就成了圣都学子的个人成长“博物馆”。

  该校党总支书记傅伟宗说:“学生毕业离校,教师的任务就算完成了。可是为了让学生少走弯路、更好发展,我们选择了继续为孩子提供帮助。”在“坚守教育良知,争做受人尊敬的老师”、“全员育人,圣都一家亲”等育人工程的助推下,“责任为天”被确立为核心要素,成为圣都中学教师的职业信仰。

  一天夜晚,心理咨询室主任李百芹被敲门声惊醒。她打开门,一名女生一头扑进李百芹的怀里。

  这名女生叫郭学真,在校住宿。她哭着说:“老师,我睡不着,心慌气闷,好像喘不过气了。”

  李百芹拍了拍她的肩膀,说:“躺我床上吧。”她像母亲一样轻轻拍着小学真,妈妈般的语气、专业的心灵疏导,使小学真进入了梦乡。

  “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砺志尚学信念如磐,感动美丽着生命,不放弃不言败,我命在我,给生命留下感动。”这是圣都中学校歌中的一部分,也是圣都精神的写照。正是源自这种精神,圣都中学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播种感动,收获感动。圣都中学荣获潍坊市德育示范校称号,每年都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单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