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山村教育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胡自力

  5月18日,星期六上午9点左右,大雨滂沱,接连两个多小时,雨没有停顿的迹象。想起前些日子梳子铺乡教育组长善文跟我说的一件事,我急忙拨通局里体卫股王剑君的电话:“王股长,你有没有空,今天雨下得较大,你跟我去梳子铺中心小学看看老四合院危房的情况。”王股长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由于住房紧缺,梳子铺中心小学大部分教师住在老四合院内。老四合院是梳子铺中学旧址,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建的泥砖瓦房,年久失修,墙体多处严重开裂,经上级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每逢大雨,屋子就会四处漏雨,屋内非常潮湿。

  前几天,梳子铺教育组长带着中心小学校长来到我的办公室,特地向我汇报了这件事。我把这事牢牢记在了心里,一直想抽空到梳子铺中心小学好好看一看,掌握第一手材料后,给区委、区政府汇报以及局党委决策商议。

  11点30分,雨还没有停,我们一行来到了梳子铺中心小学。

  一下车,我顾不上到学校办公室听汇报,径直来到了老四合院教师宿舍,挨家挨户查看教师住房,检查开裂墙体,走访慰问教师,了解教师心声。一位教师说:“白天,我们基本上在教学区上班,晚上一回宿舍就担惊受怕,一旦赶上大风或大雨、大雪,整个晚上都不能安心入睡,担心房屋突然倒塌。”

  我根据现场看到的、听到的、了解到的,当即对梳子铺乡教育组长、中心小学校长说:“善文、文卫同志,你们每天看到自己的教师住在这样的环境里,你们能心安?当务之急,必须立即帮教师们搬出去,不管采用什么办法。客观困难不要讲,搬出去的事,你们两个想办法,危房改造资金的事,我去想办法。”我当场拍板,确定了解决方案。

  回城的路上,我在车上陷入了沉思:全区究竟还有多少教师住在这样的危房里?他们在生命财产和安全都得不到根本保障的情况下,仍矢志不渝扎根山乡,献身教育,有的甚至到退休都没有换一个环境,他们难道不是新时期最可敬的人吗?

  (作者单位: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教育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