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教师培训新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时下,教师培训成为热门话题,甚至形成一种培训产业链。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教师队伍迅速壮大,新教师人数快速增长。二是教师培养体系缺乏应用转化的内在机制,毕业生上岗后亟待职前培训。三是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新需求、新问题不断涌现,新老教师需要不断反思经验,终身学习,保持职场适应力。

    这些新变化对教师专业发展和人格塑造提出更高要求。由此,教师培训既是个人专业发展的内在诉求,也是新时代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

    但是,新时代教育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教师培训理念和模式不能再按照过去的老经验、老方法,必须研究新形势、学习新理论、实施新模式、破解新问题,探寻教师培训的时代新方位。

    当前教师培训中的误区与困局。教师培训本应是教师的职场福利,理应得到教师的热烈响应。但调查发现,热闹的教师培训背后却存在着深层问题,投入的资金、人力和时间巨大,却屡屡出现空泛、滞后、重复培训等,未收到理想效果。有些培训组织机构属公司化运营,搞拉郎配式专家组合,往往有什么现成课题就讲什么,针对性差,泛泛的通识性讲座不能给教师带来实质性帮助。有些培训是硬性安排,重复性讲座多。

    我在《道德体验论》一书中有过调查分析:有些培训专家对教师批判过多而建设甚少,甚至为了自己立论有意就将教师探索说得比较落后。也有培训者提出的“新观点”已落后于改革实践,却拿着这种陈旧观点到处宣讲,干扰教师视线。

    总体来看,教师培训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既有对新时代新方位缺乏研究和认识造成的落后于培训需求的原因,也有培训行业缺乏专业性指导、原创理论支撑而过分市场化、随意化,且向盈利模式倾斜等原因。这些问题需要教育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机构综合治理。而培训过程也要全方位转型升级,切实提升校长教师队伍的核心素养,培训要做到引人入胜。

    目前,必须深化改革现行教师培训体系,从培训理念、内容和形式等方面进行变革、创新。基于国内外大量样本实验和成功经验,生态体验模式不失为一种有效、有益的教师培训模式。

    生态体验模式是本土原创的培训模式。通过创设富有价值引领和智慧激发的生态体验之境,操作流程清晰、实践形态多样,形成了完整高效的培训体系。该模式实践落地的基本结构是聚焦真问题+营造体验场+全息沉浸+激活需要+生态位优化+群集共生+体验之思+实践延伸;实践路径是遵循活动、体验在先,领悟、反思提升在后的逻辑;实践着力点:一是挖掘校内外的生态资源,二是鼓励沟通、共享、互助,三是激发、唤醒生命内驱力,感受并承认生命的多种可能,彰显教师培训的吸引力。

    教师培训不能靠权力、纪律去实施,而应深入教师内心世界,帮助教师树立新理念、践行新模式、运用新途径,科学促进培训升级换代。生态体验式培训是一种定制化、体验性培训,因需培训、因势利导。培训前注重调查摸底、聚焦真问题,培训内容和形式是开放互动的,培训形式富有生态多样性。如此一来,彻底超越了讲座和听课的传统形式,探索出深受教师喜爱的体验式培训。

    (作者系国家开放大学政法学部部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