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种悄然的生长 ——记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实验中学的英才教育(二) □ 田 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以自律培养高贵

  “青春、善良、兼容、高贵”是吴兴实验中学的校训。其中,青春指向身体,而其余的三个词都是社会精英的必备品质。金凯民校长认为,浙江民营经济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草根经济,孩子们应该在文化素养上超越父辈,做一个高贵的人。所谓高贵不是富贵,而是对价值观的坚守——一如既往,始终如一。

  通往“高贵”的第一步是自律。初一新生一入校,首先就要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但教师希望孩子们的好习惯都是慢慢养成而非强制性的。比如,在没人监控的时候,孩子如果能不乱扔垃圾,教师和同学就会对他油然而生敬意。在深入教育的过程中,金凯民校长越来越认同一个观点:最好的德育是孩子自己教育自己。为此,学校又提出了“新德育”理念,倡导学生通过一系列自我教育达到品德的完善。2010年,学校推出的重磅节目——辩论赛,更是将“新德育”推向了高潮。

  2010年新学期刚刚开始,辩论赛就紧锣密鼓地打响了!当同学们得知这项新鲜的赛事时,都迫不及待地加入了辩论大军。针对学生在校使用手机现象突出的问题,学校首先举行了一次“该不该在校使用手机”的大辩论。各班的辩论都精彩极了!正方从同学们自身的想法出发,支持在校使用手机,他们最站得住脚的理由就是手机便于和家长沟通。而反方则从家长和教师的角度出发,反对在校使用手机。正当整个校园都为这一问题而争执不下时,某班反方同学提出了一条有力的证据:在征得家长同意后,他们查询了几位同学的手机电话清单,发现他们跟父母打的电话只占所有电话的不到10%!如此一来,反方显然占据了上风。通过辩论,同学们认清了大家使用手机主要用于交友、娱乐的事实,开始从心里接受“在校不使用手机”的规定。

  像这些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问题,辩论赛中还有很多。比如,通过“仓廪实是否知礼仪”的辩题,同学们懂得了家庭富裕同样需要知书达理的道理;通过“网络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的辩题,同学们认清了网络的方便与陷阱,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沉迷于网络……每一场辩论赛,都是一场思想与心灵的碰撞,同学们在充分表达自己想法的同时,也增强了是非观念,懂得了价值选择。

  辩论赛进行了整整一个学期,同学们的学分卡上都记上了满意的分数,他们的表现也远远超出了老师的想象——他们拓展了知识面,锻炼了口才,胆子也比以前大了不少,更为重要的是,辩论赛作为一个良好的德育载体,为他们带来了自我教育的契机;它自由而对等的交流形式,也在他们心中播种了民主、平等的种子,这些,无不在引领他们走向灵魂的高贵。

  让天赋得到自由

  在教育中,吴兴实验中学的老师们还认识到,每个孩子都有天赋秉性,但每个孩子又都个性迥异,如果单纯拿学习这一把尺去衡量每一个学生,势必有些人有自信,有些人没自信。因此,老师们总是想方设法多创造一些“尺子”来衡量学生,使学生产生自信,并将自信牵引到他们不太擅长的领域中去。那么,“尺子”又从哪里来呢?

  2008年,吴兴实验中学的升学率达到了全市第一,金凯民校长随即开始了课程体系改革。他将大量选修课纳入了课程体系之中,为同学们创造了一张“幸福的课程表”。当时,学校一周只设30节必修课,知识学习的时间被大大压缩了,多出来的课时就安排了创造发明课、航模课、英语口语课、语文阅读课等几十门选修课。2009年,在选修课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学校又在初一初二年级尝试开展研究性学习,这一活动很快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初中的研究性学习是一种模拟学术活动,它的过程远比结果重要。第一阶段是班内选题、开题报告。每班分成10个小组,每组选定一个选题,在班里进行答辩,负责人要说明选题想做什么、怎么做、希望得到什么结果。开题过程中,其他小组的同学要针对课题提问,开题小组同学轮流答辩。通过班级的开题报告后,每班要选出两支最好的队伍参加年级的答辩。每学期,学校会利用一天时间进行中期评估,通过中期评估的队伍会进入最后的结题报告。同学们的结题报告通常都由初三的哥哥姐姐们来评价。

  研究性学习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窗,他们开始走出沉闷的教室,走进了引人入胜的研究世界。他们所研究的课题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和学校实际、社会实际密切相关的问题。一位初三的学生经过实地考察,发现学校校园有不少安全隐患,他用相机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并提交了一份翔实的研究报告。这一报告后来被金校长所重视,学校采纳了该生的部分建议,对校园安全进行了改善。在学校的创新发展网上,这样的报告数不胜数——《吴兴实验中学校门前交通堵塞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关于吴兴实验中学食堂浪费情况的调查》、《南浔旅游门票制度与价格》……点开一份份调查报告,尽管字迹还略显稚嫩,但翔实的调查、有力的论证,折射出同学们付出的努力。

  曾几何时,研究性学习在吴兴实验中学撒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而今,它已经悄然开出了美丽的花。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提高了,每个小组的同学都学会了互相合作,共同进步;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了,初二的陶策同学原本成绩一般,参加研究性学习后,他的学习专注度、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学习成绩也一跃进入了班级前十名;最关键的是,研究性学习让孩子们的天赋得到了自由的释放,吴兴实验中学年年获得浙江省创造发明大赛一等奖,这在初级中学中是极其罕见的。

  在教育的领域,金凯民是一位理性主义者,他从不热衷于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是用心对教育教学进行调整。因为他深知:教育是一项慢的艺术,再激进的思想、再超前的行动最终也要遵循生命成长的规律。正因为如此,在我们的视野中,吴兴实验中学是一所特立独行的学校。这些年,她坚持“小学校,大教育”的理念,给予孩子们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也将民主、平等、多元的思想融入了孩子们的血液。我们相信,当孩子们慢慢长大,母校所给予的一切都将化为他们人格的一部分,在他们的生命中留下永恒的印记。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