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专家共议语文能力培养

    本报讯(记者 康丽) 日前,第六届“北大培文杯”颁奖典礼暨“唤醒语文的耳朵”主题论坛在京举办。北京大学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中国当代文学会会长白烨,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漆永祥,中语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翔,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高秀芹等名师名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在语文课程改革的背景下,阅读和写作如何介入提升学生未来所需的沟通表达、逻辑判断、创意创想等能力。

    曹文轩在致辞中强调了写作的意义,他认为人类的写作史就是人类的文明史。程翔认为,即将使用的新语文课本,从语文写作的角度强化了实践能力。他直言现在学生写作缺少真实感受,而实践能力是中学语文教育的关键能力,“在实践活动中进行感悟、体验、参与,最后形成自己独到的、个性化的人生体验,才能够告别写文章时的无病呻吟和千篇一律”。论坛中,与会专家不断强调“真实表达”与阅读的重要性。

    “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校园馆配版)在京首发

    本报讯(记者 冯永亮) 日前,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主办,中华书局、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协办,北京出版集团伦洋图书公司、北京学友园教育科技公司承办的“‘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校园馆配版)首发式暨‘礼先贤、敬先烈、学先锋、育新人’主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份的500多名校长、教师代表,基层教育局、教研室、教育装备部门代表,8位省级教育装备部门负责人以及60多位参加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常务理事会的出版社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在中宣部指导协调下,由中华书局、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编撰,首批50种图书于7月初出版发行。相关出版单位在“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的基础上推出了校园馆配版本。活动现场,中宣部和出版社代表向教育装备部门和中小学校长代表赠送了“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校园馆配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