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环铁路的开通为我省的交通运输开启了新的里程碑。(1)根据下表的信息,算出D7305次动车从海口到三亚的平均速度大约为多少km/h.。(计算时各物理量可用近似值)(2)动车组功率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物理常识/2022-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东环铁路的开通为我省的交通运输开启了新的里程碑。
(1)根据下表的信息,算出D7305次动车从海口到三亚的平均速度大约为多少km/h.。 (计算时各物理量可用近似值)
(2)动车组功率为5000kW,求动车组匀速行驶6min牵引力所做的功。
(3)电力牵引的动车组与内燃机车牵引的列车相比,除了功率大、速度快外,还具有哪些优点?(从环保角度答出两点)
(4)请运用物理知识解释:旅客在站台上候车时为什么必须站在安全线外?

◎ 答案

解:
(1)动车从海口到三亚所需的时间t=12:12-10:15≈2h,动车的平均速度=s/t=308km/2h=154km/h
(2)动车组牵引力做的功:W=pt=5000kW×6/60h=500 kW·h 或W=pt=5×106W×6×60s=1.8×109J
(3)①噪声小 ②没有尾气排放,几乎没有废气污染
(4)因为动车行驶时会带动周围空气流动,由于流体流速快的地方压强小,旅客站在安全线内可能会被气流卷入铁轨,造成危险。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东环铁路的开通为我省的交通运输开启了新的里程碑。(1)根据下表的信息,算出D7305次动车从海口到三亚的平均速度大约为多少km/h.。(计算时各物理量可用近似值)(2)动车组功率…”主要考查了你对  【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功的计算】,【平均速度的计算】,【物理常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