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巡逻车采用了微型轿车底盘,完全依照汽车原理设计。该款警车时速在45公里左右,只需充电3到4小时就可使用,最大连续行驶里程为140公里。如图是一辆电动汽车动力部分的电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物理常识/2022-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电动巡逻车采用了微型轿车底盘,完全依照汽车原理设计。该款警车时速在45公里左右,只需充电3到4小时就可使用,最大连续行驶里程为140公里。如图是一辆电动汽车动力部分的电路简图。行驶时,可通过改变调速电阻器的电阻来调节电动机转速从而改变汽车行驶速度。当调速电阻器滑片在最左端时,汽车的行驶速度最大,此时电压表示数为180 V,电流表示数为15 A。回答下列问题:
(1)你能说出电动汽车与普通汽车的优缺点吗?
(2)汽车以最大速度行驶时电动机消耗的电功率是多少?
(3)当滑片向右移至某一位置时,汽车的行驶速度小于最大速度,此时电压表示数为150V,电流表示数为10 A,则此时调速电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大小是多少?电动机消耗的功率与调速电阻器消耗的功率之比是多少?
     

◎ 答案

解:(1)电动车对环境没有污染,噪音小;普通汽车使用燃料,废气的排放污染环境。(合理即可)
(2)当滑片在最左端时,电压表的示数为电源电压
      P=UI1=180V×15A=2700W
(3)设电压表的示数为U1,变阻器两端的电压为U2,电源电压为U,则
      U2=U-U1=180V-150V=30V
      由I=U/R得:R=U2/I2=30V/10A=3Ω
      P1=U1I=150V×10A=1500W
      P2=U2I=30V×10A=300W
      P1/P2=1500W/300W=5:1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电动巡逻车采用了微型轿车底盘,完全依照汽车原理设计。该款警车时速在45公里左右,只需充电3到4小时就可使用,最大连续行驶里程为140公里。如图是一辆电动汽车动力部分的电…”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功率的计算】,【物理常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