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不少人用电动自行车替代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使用前要先对车上的蓄电池充电,骑行时,蓄电池对车上的电动车供电,电动机为车提供动力。下表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物理常识/2022-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不少人用电动自行车替代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使用前要先对车上的蓄电池充电,骑行时,蓄电池对车上的电动车供电,电动机为车提供动力。下表是某品牌电动自行车的一些主要技术参数:

若质量是50kg的人骑电动自行车在水平路面上以6m/s的速度匀速行驶时,受到的阻力是人与车总重的0.02倍,求:
(1)行驶10分钟,电动机对自行车做的功;
(2)通过电动机线圈的电流;
(3)若摩托车百公里耗油2.5L,每升油5元,照明用电每度0.6元,试比较说明使用电动自行车与摩托车哪种更经济。

◎ 答案

解:(1)电动自行车匀速行驶: F=f=0.02G=0.02×(m1+m2)g=0.02×(50kg+30kg)×10N/kg=16N,S=vt=6m/s×10×60s=3600m,W=Fs=16N×3600m=5.76×104J;
       (2)W=W/η=5.76×104 J /80%=7.2×104J, I=W/Ut=7.2×104J/(36V×10×60s)≈3.3A;
       (3)电动自行车百公里耗电的费用: 2×0.6×0.6=0.72(元),摩托车百公里耗油的费用: 2.5×5=12.5(元),比较可知百公里行程,电动自行车比摩托车的费用低的多。所以使用电动自行车更经济。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不少人用电动自行车替代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使用前要先对车上的蓄电池充电,骑行时,蓄电池对车上的电动车供电,电动机为车提供动力。下表…”主要考查了你对  【功的计算】,【电功率的计算公式的变形】,【物理常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