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追尾是高速公路上常发生的交通事故,其重要原因是遇到意外情况时不能立即停车。研究发现,司机从看到情况到踩刹车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叫反应时间;在反应时间内汽车要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物理常识/2022-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汽车追尾是高速公路上常发生的交通事故,其重要原因是遇到意外情况时不能立即停车。研究发现,司机从看到情况到踩刹车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叫反应时间;在反应时间内汽车要保持原速前进一段距离,这段距离叫反应距离;从踩刹车到车停止,汽车还要前进一段距离,这段距离叫制动距离,如图所示。下表是一个机警的司机驾驶一辆保养得很好的汽车在干燥的水平公路上以不同的速度行驶时测得的反应距离和制动距离。
(1)利用上表数据,算出该司机的反应时间大约是        ,(保留两位小数)
(2)由这个测试可见,         是影响汽车制动距离的主要因素;
(3)请在下图中画出从司机看到情况开始计时到汽车停止的这段时间内汽车运动的v-t图象。(不需准确描点)

◎ 答案

(1)0. 66 s~0.68 s
(2)行驶速度
(3)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汽车追尾是高速公路上常发生的交通事故,其重要原因是遇到意外情况时不能立即停车。研究发现,司机从看到情况到踩刹车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叫反应时间;在反应时间内汽车要…”主要考查了你对  【速度公式及其应用】,【变速运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