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通过课外阅读了解到:驾驶员看见过马路的人,从决定停车,直至右脚刚刚踩在制动器踏板上,在这段反应时间内,汽车按原速度行驶的距离称为反应距离(从踩紧踏板到车停下的距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物理常识/2022-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小明通过课外阅读了解到:驾驶员看见过马路的人,从决定停车,直至右脚刚刚踩在制动器踏板上,在这段反应时间内,汽车按原速度行驶的距离称为反应距离(从踩紧踏板到车停下的距离称为刹车距离)。普通人正常的反应时间,平均约0.5-1.5s;酒后驾驶的反应时间则增加2-3倍。为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酒后驾驶给予了十分严厉的处罚。
(1)假设小明爸爸正常驾驶的反应时间为1s,酒后驾驶的反应时间是正常的2倍,实验中测得反应距离为30米,则此次他开车的速度是_________ 。
(2)在了解了刹车距离有关知识后,小明想:如果是阴雨天气,路面被雨水打湿了,刹车距离会受到影响吗?于是找来了实验器材:木板、斜面、小车、刻度尺、水,进行实验验证这一问题,请你帮他设计实验过程。
实验步骤:                                                                                                                                
实验结论:刹车距离与路面的湿滑程度有关系。

(3)完成了上述实验之后,小明又想探究一下,刹车距离还可能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请你帮他再提出一个合理的,有价值的探究问题。探究问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4)在了解关于刹车距离的以上知识之后,你对雨天行驶的司机师傅们,有什么好的建议,请写出一条: ________                                                      

◎ 答案

(1)15m/s
(2)“略”
(3)刹车距离是否与车速有关
(4)雨天路滑,小心慢行(答案合理即可)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小明通过课外阅读了解到:驾驶员看见过马路的人,从决定停车,直至右脚刚刚踩在制动器踏板上,在这段反应时间内,汽车按原速度行驶的距离称为反应距离(从踩紧踏板到车停下的距…”主要考查了你对  【速度的计算】,【惯性的危害和利用】,【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物理常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