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汽车大量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遇到意外情况时车不能立即停止。司机从看到情况到肌肉动作操纵制动器刹车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叫反应时间,在这段时间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物理常识/2022-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现代社会汽车大量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遇到意外情况时车不能立即停止。司机从看到情况到肌肉动作操纵制动器刹车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叫反应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要保持原速前进一段距离,叫反应距离。从操纵制动器刹车到车停下来,汽车又要前进一段距离,这段距离叫制动距离,如图所示。下表是一个机警的司机驾驶一辆保养得很好的汽车在干燥的水平公路上以不同的速度行驶时,测得的反应距离和制动距离。

(1)汽车在正常行驶时,车轮与地面间的摩擦是______摩擦。刹车后,由于_______________,汽车还会继续向前滑行一段距离。
(2)利用上表数据,算出该司机的反应时间大约是__________s。
(3)分析上表数据,可知影响汽车制动距离的主要因素是______________。
(4)为了提醒司机朋友在雨雪天气里注意行车安全,在高速公路旁设置了“雨雪路滑,减速慢行”的警示牌,请简要说明这句话的物理道理。

◎ 答案

(1)滚动;惯性 
(2)0.6-0.7s的范围内均正确 
(3)汽车的行驶速度
(4)雨雪天道路较滑,汽车受到的摩擦力较小,在相同车速的情况下,汽车刹车后滑行的距离较长,汽车较难停下来,因此,为安全起见要减速慢行。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现代社会汽车大量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遇到意外情况时车不能立即停止。司机从看到情况到肌肉动作操纵制动器刹车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叫反应时间,在这段时间…”主要考查了你对  【惯性的危害和利用】,【时间的测量】,【摩擦力的种类】,【增大或减小摩擦的方法】,【物理常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