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道路相继进行了拓宽,大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方便。遗憾的是在一些岔路口,人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有所增加。有人猜想事故的出现与行人横过公路时的错误判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物理常识/2022-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近年来,我市区周边城镇的道路相继改建成一、二级公路,大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方便.遗憾的是在某些岔路口,人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有所增加.有人猜想事故的出现与行人横过公路时的错误判断有关.
(1)如图所示,某同学准备横过公路时,正好有一辆汽车从距岔路口100m处以72km/h的速度驶过来,如果公路宽12m.问该同学以1.2m/s的正常步行速度能否在汽车到达岔路口前完全通过公路?
(2)为了减少在岔路口发生人车相撞事故,请你分别向交警部门(或公路建设部门)、汽车司机和过路的行人,各提一项合理的建议.

◎ 答案

解:(1)当汽车到达岔路口时运动的时间t,v=72km/h=20m/s由
行人所需时间
t=
t>t,所以不安全
(2)A.交警部门或公路建设部门可在岔路口处安装红绿灯;或安装人行道处减速注意安全的警示牌;
B.汽车司机应控制车速;
C.看清来往车辆,不与汽车抢道(答案不唯一,合理即可)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近年来道路相继进行了拓宽,大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方便。遗憾的是在一些岔路口,人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有所增加。有人猜想事故的出现与行人横过公路时的错误判…”主要考查了你对  【速度公式及其应用】,【物理常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