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翔一家计划中考结束后到腾龙洞旅游,于是爸爸买回一种新式手电筒。它的前端有3颗发光灯,能发出耀眼的白光,老板说那是3颗并联关系的高亮度发光二极管。想起爷爷有一个老式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物理常识/2022-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天翔一家计划中考结束后到腾龙洞旅游,于是爸爸买回一种新式手电筒。它的前端有3颗发光灯,能发出耀眼的白光,老板说那是3颗并联关系的高亮度发光二极管。想起爷爷有一个老式的手电,天翔想到:可否做一个调查,对二者作对比研究呢?结果,天翔收集到以下一些资料:
A、爷爷的手电需要三节干电池(每节电压为1.5V)供电,更换××牌新电池后可连续正常发光3小时;采用白炽灯泡,发光时灯丝温度很高,正常工作电流约为0.3A;灯泡使用寿命约为50小时,为方便更换,灯头采用螺旋式。
B、爸爸的新手电使用二节干电池供电,但发光时亮度比爷爷的老手电要亮得多;更换××牌新电池后可连续发光20小时;发光二极管属冷光源,正常发光时温度几乎不升高(接近室温),所以其使用寿命极高,可达10万小时;另外,抗震能力强,电光转换效率(电流通过电灯时,转化成的光能在所消耗的电能中占的百分比)高也是其显著特征;灯泡被直接焊接在一小块电路板上。
①爷爷的手电筒的额定工作电压是___________V;
②经过比较,两种手电除开灯泡及其连接不同外,其他电路一样,请在方框内帮天翔画出他家新买的手电的电路图(框内已画出了发光二极管的符号)。
③发光二极管手电有许多优点,如:抗震能力强、使用寿命高、电光转换效率高、________________。
④比较而言,老式手电的灯泡寿命很低,主要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⑤新式手电为什么将灯泡焊接在电路板上,而不采用螺旋式灯头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⑥经测量,手电筒在不能正常发光时,干电池的电能被消耗80%,计算一节××牌干电池所储存的电能大约是多少焦耳?(写出计算过程。)

◎ 答案

① 4.5V。
② “略”
③ 节能【或亮度高】【或灯泡不需频繁更换】。
④ 发光时,灯丝温度高【或发光时,灯丝温度高】【或发光时,灯丝容易熔断】【或发光时,灯丝缓慢升华】
⑤ 灯泡使用寿命长【或不需频繁更换】。
⑥ 解:由老式手电的相关数据可知灯泡正常发光所消耗的电能: W=UIt=4.5V×0.3A×3×3600s=14580J,1节干电池所储存的电能: 14580J/(3×80%)=6075J。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天翔一家计划中考结束后到腾龙洞旅游,于是爸爸买回一种新式手电筒。它的前端有3颗发光灯,能发出耀眼的白光,老板说那是3颗并联关系的高亮度发光二极管。想起爷爷有一个老式…”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路图及元件符号】,【电压、额定电压】,【电功或电能的计算】,【安全用电】,【物理常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