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文,并在相应位置填空。“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争当安全模范公民”的教育活动,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红灯停,绿灯行”是公民的基本素质。交通信号灯用红绿灯,而不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物理常识/2022-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争当安全模范公民”的教育活动,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红灯停,绿灯行”是公民的基本素质。交通信号灯用红、绿灯,而不用蓝色、紫色等其他颜色的灯。对此,小明、小华、小宇三位同学展开讨论。小明说:人的眼睛对红色光、绿色光比较敏感。用红绿灯作为交通指挥灯,容易引起视觉反应,可以提高人们的警惕性,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小华说:红光穿透能力比蓝色、紫色等其他的色光强,很远处就能看到;人的眼睛对绿色光敏感。小宇说:红、绿灯作为交通指挥灯,是国际通用的,并不具有科学依据。
(1)雾天,小明、小华和小宇一起在远处观看路口的红绿灯,收集有关“红色光穿透能力强”的证据。小明和小宇看到红灯亮时,小华却认为红灯不亮。此事实说明红色光引起的视觉效果与_________________有关;三位同学向路口的红灯走近,都感到红色光强度逐渐增强,表明色光的穿透能力与___________   _  _有关。影响色光穿透能力的因素还有_______________(至少答出一条)。
(2)依据你的生活体验,并结合学过的物理知识,对小宇的说法作出评价:                               
(3)红绿色盲的人不能分辨红绿灯颜色的变换。请你描述现行交通信号灯是如何让色盲的行人做到“红灯停、绿灯行”的,或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_________________(回答议一条即可)。

◎ 答案

(1)观察者的视觉情况;观察者与光源距离;介质的种类(天气、雾的浓度) 
(2)通用的惯例都是有一定道理的,并不能因为是惯例就否认其科学性
(3)在显示红、绿灯的同时显示禁行、放行标志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阅读下文,并在相应位置填空。“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争当安全模范公民”的教育活动,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红灯停,绿灯行”是公民的基本素质。交通信号灯用红绿灯,而不…”主要考查了你对  【光的色散,色光的混合,物体的颜色】,【物理常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