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一”课堂实录及点评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一、内容简介

 

  人教版小学语文实验教材一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一”包括“我的发现”“日积月累”“口语交际”和“展示台”四个板块。其中,“我的发现”重在引导学生自主发现“熟字加偏旁”和“熟字换偏旁”这两种识字方法,并认识七个生字。“日积月累”板块包括三项内容,主要引导学生围绕单元主题──多彩的春天,积累语言,并在运用中识字写字。“口语交际”板块的话题是“春天在哪里”,学生通过“找一找”“说一说”“画一画”“评一评”等实践活动,感受春天的美丽。“展示台”的重点内容是自主识字的展示和交流。

 

  二、教学设想

 

  “语文园地一”虽然由四个不同的板块组成,但是板块与板块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内容上看,它们与单元的主题相呼应;从目标上看,它们体现了“引导学生发现识字方法,在积累和运用中识字写字”的总体思想。当我们发现板块之间的内在联系之后,教材所呈现的内容在我们的眼里就是一个灵动的整体,在实际的教学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学情,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重组和整合。

 

  以“我的发现”和“日积月累”这两个板块的教学为例,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创设了“去春游?”的整体情境,围绕教学目标,将两个板块中的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融合,让学生在快乐中发现,在快乐中积累。

 

  三、课堂实录及点评

 

  (一)创设情境,走进春天

 

  师:(师生伴随《嘀哩嘀哩》的音乐一起舞蹈。老师头戴“春风姐姐”的头饰)小朋友们,你们好!知道我是谁吗?

 

  生:春姑娘。

 

  :春风姐姐。

 

  :小朋友们真热情,我可想成为你们的朋友了。今天,春风姐姐想带着你们一起到大自然中,到春天的花园、果园中找春天,想去吗?

 

  生:(齐答)想!

 

  :准备好了吗?咱们就要出发了!注意,仔细瞧瞧,在春天的花园里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有什么发现?(利用多媒体播放一段春天郊外的风光片。片中有花、草、树、鸟儿、蓝天、白云、小溪、游戏的孩子们)

 

  【点评:教师以春风姐姐的形象出现,创设与学生们到春天的郊外春游的情境,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自然引出了将要进行的学习内容,体现了教学的整体性。

 

  (二)描绘画面,积累词语

 

  :我看到小朋友们都笑了,大伙特别高兴,是吧?来,咱们一块说说,你们都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有什么发现?注意,说的时候尽量把话说清楚、说完整。

 

  生:我看见春天的小草绿绿的,嫩嫩的,一大片一大片的。

 

  :花也开了,有红的、黄的、紫的,它们在春风中张开了笑脸,很美,我想到了我们学过的一个词──百花齐放。

 

  :说得真好!听了你的发言,仿佛让我们又看到了刚才的画面。你看得仔细,说得清楚,说得时候还用上了我们这个单元学过的词,真棒!

 

  :我还发现了春姑娘来了,冰雪就融化了。小溪为了感谢春姑娘,就唱起了歌──哗哗,哗哗……

 

  :我也听到了,真好听呀!

 

  :我还发现小鸟们也很喜欢春天,小燕子、小黄莺都在练习大合唱,这真是莺歌燕舞,百鸟争鸣,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小朋友们真了不起,不仅会观察,还注意运用上我们积累的词语,让我们的语言表达更加完整,更加清楚,更加丰富了。除了刚刚我们学过的词语,今天春风姐姐又给大家带来了一些词,你会读吗?

 

  (出示词卡:春暖花开、春风拂面、万里无云、五颜六色、百花盛开、欢歌笑语

 

  :(自由读。注意读准字音;词儿连续。)

 

  :谁愿意来领着大家读一遍,其他同学注意仔细听听他的字音读准了没有。(生领读;指名读;齐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