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礼赞新中国 欢歌迎国庆 专家进校园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阳信二中全体教职工牢记使命担当,立足校情、学情,锐意改革、创新驱动、主动作为,下好改革创新的“先手棋”。

    坚持结果导向,践行科学管理理念

    2018年以来,山东省阳信县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阳信二中”)新一届领导班子坚守教育初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科学谋划,不断深化机制改革,致力打造“齐鲁名校”。

    ——建制度,创文化

    学校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下大力气规范“人、财、物”管理,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修订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各项规章制度;细化教职工岗位职责,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监督;科学制定完善《教育教学章程》《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教学工作规范》《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则;加强行政后勤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强化班主任队伍管理,落实各年级全过程管理制度等。

    经过近3年的制度建设,学校初步形成了以学校章程为纲、配套相关规章制度、较为科学完善的“1+N”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体系。

    “阳信二中具有艰苦奋斗、不甘人后的优秀传统。”朱洪彬校长认为,艰苦创业的过程滋养了阳信二中精神。建设一流学校不能只依赖制度管理,而要让师生充分认可学校的价值观和办学理念,从制度管理过渡至文化管理。

    学校结合战略规划,先后凝练出了办学理念和“一训三风”、“四有”育人目标等,学校文化内涵基本成形,将其精神实质融入学校管理过程和师生行为规范,以文化提升管理品质。通过加深师生对学校文化的认可和理解,深刻影响师生的灵魂和心灵,让每名师生都成为勤奋且优秀的人才,实现文化管理。

    ——学校事,教师管

    学校制定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由全体教职工选出以一线专任教师为主的教代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参与重要制度和直接关乎教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充分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监督和决策的权利,全面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在朱洪彬校长的提议下,学校成立了教职工代表民主议事委员会,作为民主议事的操作机构,负责执行教代会决策,落实办理学校的大事小情。无论是制定规则、起草制度、评优述先、职称推报,还是物品采购、维修维护、招生推免等事项,均由民主议事委员会的教师组成临时小组来具体执行。

    委员会建立工作群,每名教师都可以提出问题、意见和建议。工作委员会充分尊重教师意愿,保证教师的知情权、决策权、操作权。

    委员会实现了“学校的事情教师定、学校的事情教师办”,让教师直接参与、具体执行,真正做到“学校的事情教师说了算”,将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顺利开展各方面工作。

    朱洪彬校长笑着说:“这项制度将我从日常琐事中解放出来,可以全面思考学校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了。”

    ——能者上,庸者下

    中层干部全部竞聘上岗,打破固定岗位、只能“上”不能“下”的“铁饭碗”。新老教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个人能力强、群众认可、德能勤绩符合岗位标准,不问年龄、不论资历,都可以参与竞聘。每届任期3年,到期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任职管理岗位的教师要重新参与竞聘。

    创新实施教师全员竞聘制。由年级部主任聘班主任、班主任聘任课教师。未能获聘的教师由学校安排其他岗位,学习进修,积极争取参与下一次竞聘。竞聘过程公开透明,“上”得合理,“下”得令人信服。竞聘结果直接与绩效挂钩,干得好干得差就是不一样。

    “在县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实施绩效管理、发放绩效工资,这项改革才能成功。”竞聘制主导者朱洪彬校长说。竞聘制全面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树立团结意识、增强协作能力、贯彻以生为本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学校将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明确标准、制定方案,推行副校长聘任制,聘期3年,到期自动恢复为普通干部。实现全员竞聘,确保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进一步激发全员活力。

    ——抓安全,无小事

    学校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安全问题时时讲、处处讲,始终将安全问题摆在首位。

    学校设立安全办公室,全面管理学校安全工作,形成严格规范的安全责任体系,措施到位、扎实有效,有效防控校园风险,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学校在全县范围内首创利用校门口广播讲解安全知识,向家长发放“明白纸”,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讲安全;定期组织学生进行防踩踏安全疏散演练,邀请专业机构到校为学生开展防落水与溺水自救互救演练、穿越火场演练、穿越烟道演练、紧急疏散演练和二楼逃生演练等。

    班主任和家长每学期签订安全责任书,在每周的班会上进行安全教育。学校在放假前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从防疫、交通、饮食、消防、用电、上网、防溺水、防诈骗等各方面,以亲切朴实、浅显易记的语言提醒家长重视学生安全问题。

    学校常态化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开学前组织专业机构来校进行专业消杀,做到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餐厅、卫生间、垃圾处理区等无死角、无漏洞;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优化应急处置流程。

    学校人人做安全教育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了校园的安全稳定、平安和谐。

    “14年来,学校没有出现过任何安全问题。”安全办肖福顺主任自豪地说。2020年,学校被评为滨州市“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学校”。

    实施人才强校,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四有”好老师的特点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朱洪彬校长认为,师资队伍是学校的重要财富。打造齐鲁名校,需要名师来支撑。以生为本,给学生优秀的教育,需要“德能勤绩”相匹配的优秀教师。

    ——能管理,会授课

    朱洪彬校长教龄近30年,担任校级领导16年来也从未离开过讲台。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他提出:学校的领导,首先必须是课堂高手,要会授课、懂教学,然后才谈得上管理。

    在他的带领下,行政管理人员身兼数职,教学、行政双线并行。校级领导、中层干部都承担一线教研任务,具备驾驭课堂的能力。各年级管理者全部担任班主任,每一名中层干部都是课堂教学能人,高效能服务于教育教学。一线教师做到的,管理团队也必须做到。

    日常教学实施闭环式管理,为保证教师的工作时间和工作效率,管理团队全面深入课堂。在日常教学中,中层干部分工明确,确保巡视到每一节课、每一个班级、每一名教师,掌握师生表现、了解课堂教学情况。

    通过这些措施,校领导了解了学生的现实需求和想法,把握了课程和课堂存在的问题,直接引领课程改革、参与课堂改革,带动了学校教师的整体能力不断提升。

    ——走出去,达共识

    为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学校多次派出小组,前往北京、杭州、南昌等地和省内的一流学校学习借鉴。每到一地,小组成员都与访问学校的对口科室和年级部对接研讨,围绕教师专业成长、优生培养策略、特色课程建设、课堂改革、德育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多方面深度交流、深刻体会,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学校利用假期组织骨干教师前往高校参加专题研修。通过与博导、教授、名校长面对面交流、实地考察、聆听讲座等,教师在个人成长、班级管理、课堂教学、项目化教学、命题改革、教学设计等方面受益颇丰。

    通过考察研修,管理队伍和骨干教师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格局,在实施先进理念和落实改革措施方面达成了共识、充满了信心,纷纷撰写心得体会和考察总结,针对学校和自身存在的短板,建立对标基准,提出改进措施。

    ——请进来,学经验

    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和力量,邀请专家学者为全校教师授课。通过现场培训、在线讲座、连线答疑、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

    为应对高考改革的挑战,学校组织高三教师参加复习培训,聘请北京及山东的一线知名专家教授授课,使教师在备考方向、备课方法和复习计划方面得到启发和收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