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多措并举 确保减负提质增效全面落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双减”“十要十不要”台卡 党员教师在精心地进行课后延时作业辅导 学生在科技厅体验增强现实一体机 “减负”提质,学子幸福加倍 专项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

    “双减”政策出台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迅速行动、统筹谋划,提出多项创新举措,确保师生减负提质增效全面落地。

    学校制订了“十要十不要”工作准则,简明扼要易操作、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充分彰显了学校的精神和力量。学校还精心给每名教师都制作了“十要十不要”精美台卡摆放在办公桌上,让教师将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提醒自己。

    探索实施教师“弹性上下班”,关爱教师落实处

    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学校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关心爱护教师,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奖励工作中提质增效的教师。

    学校以月为单位,采用日弹性工作时间与周弹性工作时间相结合的形式,探索实施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即一个工作日的工作时间由核心工作时间和前后两头的弹性工作时间组成,教师可根据学科特点及课程表,在保质保量完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用“大众化+个性化”的定制设计,安排上午弹性上班、下午弹性下班的工作形式。此项举措有效地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为教师提供了更为宽松的工作生活空间。进一步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性,促进教师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助推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环二创三提升”,争做幸福健康少年

    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强化科学规范管理,黄河路第三小学坚持“五育并举”,系统推进“五项管理”,针对“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5个方面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仁、智、勇’品质少年”的育人目标,提出了“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幸福健康少年”管理模式。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也是影响学生学业负担的一个重要因素。基于此,学校提出了“一环二创三提升”思路。

    “一环”,即作业建设管理一条闭环线。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作业建设领导小组,校长统筹负责作业建设,各部门合作协调共提升。教学副校长负责制订方案,教导处负责指导教研组开展作业建设,引导教师具体落实;德育处负责检查督导,通过多种形式征询学生和家长意见并反馈给校长。通过闭环,形成不断改进提升作业建设的管理机制,发现新问题及时解决,让决策“真落地”、学生“真受益”、家长“真满意”。

    “二创”,即创新作业内容和创新作业形式。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严控作业总量,大胆创新作业内容。围绕课程标准和学生核心素养设计突出重难点的典型题目,题目难度进行分层,做到60%基础题、20%提升题、20%拓展题,学生在完成60%基础题的前提下,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自主选择。敢于创新作业形式,避免机械性抄写和重复性练习,结合学生的日常劳动与游戏渗透练习内容;开展科学探究和综合实践活动,让能力扎根生根;建立学科间的内在联系,让作业在融合中减量增效。

    “三提升”,即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提升评价育人功能、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时间管理能力。首先,在作业建设中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学校组织教师参加评价主题研究专项培训,通过阅读书籍提升理论水平;建立“三人行”协作组,共同研讨作业建设,用集体智慧弥补个人不足,提升团队作业设计能力,鼓励教师建立作业题库,不断积累、逐步提升。其次,提升评价育人功能,让评价促进学生学业水平的提升。作业做到有布置有检查、全批全改,并采用符合学生心理特点的评价语言,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教师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帮扶,让学生充分感受教师的鼓励和温暖,让评价更有温度、更有时效性。最后,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让学生在温馨的课后服务中和伙伴们一起愉悦地完成作业。

    课后延时升级服务,传递温暖传承爱

    黄河路第三小学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门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保障时间“5+2”的要求,持续优化升级课后服务工作,实现“丝带传情”延时服务延续爱,让“红丝带精神”在延时服务中不断传承与发展。

    佩戴仪式——“丝带传情”,温暖心灵

    在新学期的延时服务“红丝带”佩戴仪式上,一条条系挂着温暖的红丝带,再次化身为爱的结晶,紧紧地系在参加课后服务学生胸前的挂牌上,映红了他们的脸颊。学生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容,或轻声细语地向教师道谢,或兴高采烈地拥抱教师。一条条红丝带是教师对学生爱的象征,无声地温暖着学生的心灵;一张张笑脸和一声声感谢是学生对教师爱的回应和真挚的表白。

    课程升级——致力于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精心准备,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继续开展升级版“自主作业+特色课程”,融合主题教育、学习能力提升、课外阅读等特色课程和社团活动项目。与此同时,新学期的课后服务又增加了专项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增强学生体质。学校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得延时服务的课程内容不断充实、丰富,动静结合的特色课程安排扩展了课后延时服务的意义。

    签订承诺——用“五心”服务书写奉献

    一纸承诺,一心守候,一生奉献。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积极回应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全体教师按要求做好“贴心、用心、暖心、舒心、放心”的“五心”服务工作,郑重签署了“红丝带”课后延时教师志愿书和课后服务教师承诺书,一份份志愿书和承诺书默默地传递着爱心、坚定地守护着承诺、无声地书写着奉献。

    师生和谐——“我为‘红丝带’代言”

    延时服务的铃声响起时,黄河路第三小学的学生静读好书、动交好友、乐享“三味”。有的学生一笔一画地书写着汉字,有的学生皱着眉头计算书本上的公式,有的学生聚精会神地背诵英文单词……遇到疑问的时候,学生会到讲台前寻求教师的帮助,教师则及时给予学生耐心的讲解和指导,这一画面成为延时服务中美丽的风景线,学校的教师人人都为胸前的“红丝带”代言!

    在校长杜豫的带领下,黄河路第三小学积极贯彻并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勇于探索开创生动局面,进一步减负提质增效,使学校各项工作不断传承创新、丰盈发展。全体教师将继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争做有大爱情怀的“筑梦人”,用平凡书写不凡、用奉献铸就无悔。

    (杜豫 陈伟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