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心怀教育 创新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东省雷州市第八中学创办于2009年,学校地处郊区,环境得天独厚,软硬件配备齐全,是湛江市仅有的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自办学以来,两届领导班子秉承“以人为本、攻坚克难、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办学宗旨,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科学的教育思想和先进的办学理念为先导,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技能素质为核心,积极探索学校发展的增长点、创新点和突破点。历经12年锻造,学校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连续多年被评为湛江市高考先进单位和高中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达标学校,以突出的艺体教育特色领军湛江市艺体教育,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与评价。

    狠抓三观教育,加强文化渗透,引领学生成长

    成才先成人,树人先树德,必须把立德树人当作学生教育工作中的头等大事。雷州市第八中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课程改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实好品质、好心态、好人生的“三好”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以及健全的人格。学校以心理学中的积极主观体验对待学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学生在学业进步的同时获得幸福、快乐,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涵育乐观、积极的素养,使学生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夯实学生形成积极心理品质的基础,激发和强化学生的潜能;以雷州地方特色文化丰富学校美育内容,挑选雷州先贤的典型事迹作为道德典范,选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忠、孝、廉、悌、勇”向学生讲述中华民族丰富的人文内涵,营造行为教育与心理教育相互融通的立德树人环境,从而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立足地方特色文化,精选地方传统文化的优秀素材,编写校本教材,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美育素养与内涵。抓好爱国主义教育的根本主线,选定韩江伟老师编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与教学》作为辅助教材,再选取《三字经》《增广贤文》等国学经典读本,渗透到美术、音乐、体育、舞蹈、传媒、书法等学科教学中,为学生规划人生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依托雷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优势,确立“赓续传统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厚植文化自信”的传承目标,挖掘“雷州十贤”优秀品德启迪学生,增添思政、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的国情教育知识,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效果。

    抓牢国防教育,锻造学生的军人精神,学校以养成教育引导学生规划未来成长、学业完成与提质发展,将学生军事训练活动纳入德育管理范畴,引导学生领悟“立德、立学、立行、立新”的真正含义,培养学生坚毅品质、国防意识、集体观念、合作精神。

    挖掘教材内核,优化课程结构,提升学科素养

    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雷州市第八中学通过挖掘教材内核,系统性优化课程结构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具备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科学文化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自主发展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

    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学科特征,对照课后延时服务的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美术、体育、音乐、舞蹈等教育教学,并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进行整合,让学生学习该学科课程后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同时,学校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新技术、新手段,构建开放、多样、有序的美育教学与实践。引进5个资质良好的教育机构协助教学,为学生搭建课后绘画创作、音乐、舞蹈学习平台,使学生美育素养的发展和提升更适应新高考改革与评价体系的要求。又如,增设日语教学,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更广阔的选择空间,以适应广东省新高考改革的需要。

    吃透新课标,适应新高考,再创新辉煌

    新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体现国家对不同阶段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要求。雷州市第八中学要求全体教师坚定政治方向,对照新课程标准,淬炼育人思想,转变教育观念,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积极奉献社会,发挥“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三大功能,不断增强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创新动力。

    吃透新课标,进一步推进艺体教育适应广东省新高考要求。学校艺体教育根据课程改革倡导的基本理念,指导教师根据新课标内容与要求,紧跟广东省新高考政策,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全面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如今,学校艺体生占60%,不仅成为湛江市艺体学生规模较大的学校,而且创立了湛江市有口皆碑的艺体教育品牌,实现了“低进高出”的培养目标。

    瞄准新课标,落实“尊重差异、适应个性、充分发展”的培养原则。学校在生源质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遵循“尊重差异、适应个性、充分发展”的培养原则,注重文化与艺体教学相互融通提质、反哺增效的思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学生高考升本率连创佳绩,近年考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汕头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知名大学的学生达50多名,彰显了学校艺体教育特色结出的累累硕果,铸造了学校特色教育品牌名片。

    不见昨夜雨湿处,聊以新颜待今朝。在雷州市政府部门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亲切关怀下,雷州市第八中学已发展成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位一体,高度融合”的办学范例。未来,学校将继续以秉承“立德、树人、勤奋、敬业”为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满怀信心,创造辉煌,不断为雷州市教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廖克录  韩江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