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当选年度国内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 林焕新)今天,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治”“建党百年”“疫”“元宇宙”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6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今年活动参与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不断探索活动新形式。光明网提供活动主页面,广泛征集字词和收集投票,并对活动持续报道;“学习强国”平台实时关注,在首页对活动进行推荐;微博、腾讯视频、知乎、快手等新媒体通过发起话题讨论和征稿大赛、搭建专属专题、设置活动标签页等方式,鼓励网友分享心中的年度字词;方正字库为活动提供字体支持,用经典书法书写年度字词,呈现汉字之美;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众多媒体持续关注和报道活动进展。在各家媒体、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汉语盘点2021”活动的话题热度高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登上各平台热搜榜单。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表达和传递着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汉语盘点”活动将持续以美丽的汉语忠实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彰显汉字的魅力与风采,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和文化强国建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