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搜题”APP家长模式不能虚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对于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的作业 APP,暂时下线。整改到位并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方可恢复备案;未通过审核的,撤销备案。

    从现实来看,深刻认识到“家长模式”形同虚设的严重后果,切实警惕“拍照搜题”APP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家长模式”是保护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重要屏障与机制,如若形同虚设则充分反映出“拍照搜题”APP利益驱逐的商业属性。随着教育智能工具的不断研发以及相关宣传推广力度的逐渐加强,很多青少年习惯于下载一些教育类APP。从教育类APP的功能来看,其中一些的确能够引导青少年学习知识,解决学习过程中的诸多困惑。然而,像“拍照搜题”这样的教育APP,不仅没有科学有效地引导学生学习,还通过拍照即可搜索问题答案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与此同时,“家长模式”的形同虚设也反映出“拍照搜题”APP治理的现实难度。

    为此,从立德树人的教育高度,切实防范“拍照搜题”APP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需要多方协同治理,学校尤其应加强对青少年学习方法的科学引导。青少年之所以逐渐依赖“拍照搜题”APP,往往在于他们主观上需要学习帮手,特别是对于一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如何聚焦学业成就、快速提升学业水平,确实需要来自“外脑”的积极助力。而“拍照搜题”APP正是瞄准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这一重要需求,提供了看似便捷的学习途径。从这个角度看,学校要积极引导学生科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帮助他们认识到拍照即可搜题的弊端,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类作业APP对自主学习、深度学习的干扰。

    家长也应提高对“拍照搜题”APP的理性认识。很多家长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甚至错误地认为“拍照搜题”APP能够帮助孩子学习。实际上,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家长没有意识到“拍照搜题”APP对孩子思维、行为、能力等多要素的不良影响,并由此使他们养成不正确的“拍照搜题”APP依赖症,那么孩子很难走出学习误区。

    相关职能部门应压实对“拍照搜题”APP全方位监管的责任。作为一种商业性质的应用程序,“拍照搜题”APP理应受到来自市场监管、教育行政、文化督查等多个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应依法依规对其实行严格处理,将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尤其是一些对“家长模式”等不同应用模式的有效设置,更应作为考评“拍照搜题”APP的重要指标。事实上,压实监管责任,尤其应建立全方位监管“拍照搜题”APP的长效机制,切实推动网络时代青少年的全面成长。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