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助力研读《红楼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1全国“智慧课堂”典型创新案例征集特别报道 部分典型案例展示(二)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展示“智慧课堂”典型创新案例,我们从50个案例中精选出10个案例进行展示。这10个案例涵盖了不同学科,并充分考虑了几种技术应用的类型,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案例简介

    本案例是以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开展的智慧课堂教学实践,完成的是《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任务6——体会主题。教师在确定“体会《红楼梦》主题”这一核心目标的基础上,将线上线下有效融合,利用智慧课堂的多种功能,设计学习任务,驱动学生深度学习。学生在整本书阅读的基础上,研读与任务相关的回目和论述,增强体验和探索,深入把握小说的思想内容。

    实施过程:

    教师确立主题倾向:家族命运、自述家世、悲叹女性、宝黛爱情,结合学生的兴趣和选择,借助智慧课堂,将全班学生分为四组。预先录制微课,指导学生研读所选主题倾向的重点回目,并将关于《红楼梦》主题的论述以电子书的方式上传,供学生阅读。

    主题倾向(一):家族命运

    1.阅读重点回目,利用画笔勾画关键句,并进行概括,初探贾府危机。

    2.结合熙凤弄权贪财相关回目,教师设计思维导图,学生利用抢答、讨论等方式完善,再探贾府危机。

    3.利用讨论这一互动形式,分析贾府中的男性形象,思考谁能救贾府。

    4.学生小结和展示观点,并利用PK板打分、投票打榜。

    主题倾向(二):自述家世

    1.教师利用广播投屏,与学生共同回顾名家见解,指导阅读重点回目。

    2.教师设计表格,学生填写,回顾全书,猜书中人名,探究人物姓名中的深意。

    3.小组将收集到的作者资料归纳整理,形成短文,以独白的方式表演,学生以抢答、讨论等方式点评。

    4.学生小结和展示观点,并利用PK板打分、投票打榜。

    主题倾向(三):悲叹女性

    1.播放探春判词《分骨肉》视频,学生思考问题——判词暗示了人物什么样的命运?

    2.设计探春形象分析表,阅读重点回目,梳理相关情节,分析人物形象,探讨其悲剧的命运。

    3.大观园举办“悲情女儿节”评选活动,请学生为探春设计评选的称号,并附上解说词。

    4.学生小结和展示观点,并利用PK板打分、投票打榜。

    主题倾向(四):宝黛爱情

    1.阅读重点回目,制作表格,梳理出宝黛爱情的五个阶段,并概括情节。

    2.参照剧本格式,从原著中截取宝黛之会、之恋、之散的细节,改编成课本剧,学生表演,录制视频。

    3.学生小结和展示观点,并利用PK板打分、投票打榜。

    案例反思:

    本课是一节研读课,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会《红楼梦》主题,特设计了独白、课本剧等线下活动方式,运用了思维导图、微课等多媒体技术,还借助了智慧课堂的画笔、互动等功能,试图在多种形式的课堂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其阅读能力,从而有效完成教学目标和重难点。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肥西第三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