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礼商”教育激发“现代学徒”成长内驱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已经成为新时期职业教育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作为温州市“素质教育示范校”和“现代化示范校”,始创于1954年的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温二职专”)坚持“以人为本、面向人人”的办学思想,秉承“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以时尚艺术专业群为重点,通过“礼商”教育激发学生成长内驱力,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实践,强化能力,构建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育模式,始终以创新奋进之态走在前列,致力于培养“健康、文明、有用”的优秀中职毕业生,不断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立足行业需求

    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职业教育培养的是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技能人才。近年来,温二职专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深入走访行业龙头企业,在专业设置上紧紧围绕行业企业对复合型技能人才的培养需求。

    温二职专的形象设计专业创办于2006年,开设了美发、美容、美体、化妆、美甲等专业方向。历年来,毕业后的双证率和一次性就业率都达到较高水平。形象设计专业在“做中学”教育理念的引领下,通过“现代学徒制”“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各类技能竞赛”“企业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学生成长平台,为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奠定基础。

    2010年,温二职专率先创办了数字影像技术专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该专业成绩斐然,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获得企业、行业及社会认可,毕业生供不应求。2013年,温二职专数字影像实训基地被评为省级实训基地。数字影像技术专业办学以来,学生获得国家竞赛奖项82项、省级竞赛奖项305项、市级奖项234项。

    为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温二职专2014年提出探索构建现代学徒制,将其作为职业学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模式之一。通过对接温州时尚产业链,以时尚艺术专业群为试点,学校设立了美发与形象设计、美容美体艺术和数字影像技术三大专业,先后形成了“顶岗实习”“工学交替”等校企育人模式,毕业生深受美容美发、化妆造型、婚纱摄影等企业欢迎。

    “礼商”思想引领

    形成浸润式学徒制氛围

    文化基础是核心素养的要素之一,重在强调能习得人文、科学等各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涵养内在精神,发展成为有宽厚文化基础、有更高精神追求的人,这也是温二职专一直崇尚的育人理念。

    在推动职业教育的进程中,温二职专确立了“礼商”教育思想,“礼”即“大礼素养”,包括深明“大礼之道”、厚积“大礼之识”、养成“大礼之仪”;“商”是指温商精神,包含孕育着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艰苦奋斗、精于创业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抱团合作的自主精神及灵活应变、不断创新的创新精神。“礼商”教育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具有家国情怀的文化精神,强化“匠商报国”的职业担当,激发学生成长的深层动力;另一方面是以学生心中的创业梦想为内驱力,明确实现路径,增强就业创业自信,赋予学生走向未来的能力。

    在“礼商”教育思想的基础上,温二职专从文化环境、素养课程、实践活动等方面进一步规划了“礼商”行动体系:

    一是打造“三融合”的文化环境,通过“校园文化+企业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尚文化”“本土文化+国际文化”的融合与交流,形成浸润式现代学徒制文化氛围。

    二是推行21天职业起始教育课程,新生入学后3周,由校企双导师共同开设专业认知、习惯养成、职业体验、生涯规划等课程,规划“二职工匠”学生成长路线图,解决职高新生“为什么学,怎么学”的问题,激励学生自主成长、扬长避短,明确专业方向和职业发展。

    三是开设“项目+社团”素养课程,设立“素养实践周”,组织学生学习“大礼素养”、商科通识、大国工匠、劳动技能等系列课程,并在“全城热恋”产教融合基地和“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安排商科通识进阶社团实验课程,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未来创业从商奠定扎实基础。

    四是形成“校友+名匠”主题活动,师傅带领徒弟参加行业各类活动(促销、会展、论坛),培育学生专业认知度、职业向往感;开设“飞霞讲坛”邀请行业名师名匠讲述工匠坚守技艺的故事,挖掘和展现工匠的劳模精神;开展“学长沙龙”,讲述学长的成长经历,分享成功经验。

    五是开展师徒结对,通过学生与企业师傅结对和拜师仪式,强化学生职业意识和师徒关系。

    六是构建职业实践平台,激励学生参与企业、行业以及社会服务,着力培养领导力和创新力,实现“现在管好自己,未来管好企业”。

    引入全新理念

    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基地

    现代学徒制的核心是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要做到这一点,校企结成利益共同体势在必行。基于此,温二职专将“混合所有制”概念引入产教融合,汇聚学校、企业、行业、政府部门多方资源解决现代学徒制中校企合作动力不足、深度不够的问题,以产教融合基地为依托,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育上助推现代学徒制有效开展。

    近年来,温二职专以时尚艺术专业群为试点,在教育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引导下将国有资本(学校)和非公有制资本(温州为爱专一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温州筱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分别以场地、知识、技术、资本、管理等要素形式注资,建成“全城热恋”产教融合基地和“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实现企业化管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创新创业、经营生产和技术服务融为一体。

    据了解,混合所有制产教融合基地遵循“共建、共用、共培、共享、共导、共订”的原则,成立基地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基地理事会以校长为主任、企业负责人为副主任,定期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改革等进行探讨;监督委员会由全校教师民主推选产生,负责监督协议执行情况,为完善合作机制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在人、财、物上打造校企发展共同体,形成了现代学徒制长效运行机制。

    与此同时,为保障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顺利开展,确保校、企、学徒、家长四方权益,温二职专推动形成了“校企协议”“聘师协议”“四方协议”“师徒协议”4份协议机制。机制保障下,明确校企正式合作之前,由学校实训处通过公开程序遴选合作企业,上报学校校长室,校企签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围绕师资共建共培各项原则,企业和学校教师、学校和师傅之间签订聘用协议。此外,学徒与师傅之间签订师徒协议,达成师徒之间一对一的契约关系。现代学徒制实施过程中,学校、企业、学徒、家长之间签订“四方”协议,明确各方权益,共同承担相应责任。

    加快岗位成才

    形成“三四五”学徒培养新模式

    加快岗位成才,为学生搭建升学、就业、创业的成才立交桥,是温二职专的责任与使命。在逐步健全与完善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体系下,温二职专以具备“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现代艺徒”为培养目标,围绕时尚艺术专业群“认识美”“发现美”“记录美”“修饰美”“创造美”的核心素养,形成了“三段四步五对接”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第一阶段(高一时期)即“识岗”阶段,通过职场岗位认知、学长经验分享、企业运作参观、行业文化宣讲等,让学生感受职业氛围,增强职业向往感,清晰职业规划,实现“认识美”“发现美”。

    第二阶段(高二时期)即“跟岗”“轮岗”阶段,校内理实一体完成模块化课程学习,经双导师考核后挑选40名学生,组建师徒结对班,形成一对三师徒结对,参与每周3天的产教融合基地“跟岗”生产实训,安排学生在企业总部开展为期3周的“轮岗”实习,全面体验各个岗位的工作,实现“记录美”“修饰美”。

    第三阶段(高三时期)即“顶岗”阶段,根据“轮岗”实践情况,学生从能力、特长、喜好出发,申请“顶岗”实习,学有余力且对创新创业有意愿的学生,可以申请进入“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在师傅带领下自主运营企业、承接项目,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发展能力,最终实现“创造美”。

    在构建教学模块中,温二职专从岗位职业能力入手,建立了“职业素养+专业基础技能+专业核心技能+专业拓展能力”的“四模块三梯度”课程体系。同时,学校现代学徒制的课程开发以校企“双主体育人”为原则,以“能力核心、系统培养”为指导,围绕岗位需求和标准,打破了以往传统的教学形式,突出以岗位群所需职业能力为培养核心,保障达成培养目标。

    近年来,温二职专通过“混合所有制”模式的探索,突破产教融合瓶颈,解决了校企协同育人中企业动力不足、合作有效性不高等问题,促使企业真正参与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改革、师资培养中,打开了专业共建的新局面,也使现代学徒制成为真正的“筑巢引凤”工程,进一步激发了“现代学徒”成长的内驱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