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武夷山市第二中学:立德树人 坚守“正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坐落在锦山秀水中的武夷山市第二中学

    “‘正身律己,知行合一’是我们学校的校风。”福建省武夷山市第二中学(以下简称“二中”)的每一名学生,都能自豪地道出二中精神。二中又名老区中学,起源于1981年闽北崇安县(武夷山市旧称)的一个补习班。近年来,二中探索出一条“正心教育”的新路、培养了具有二中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了稳定的品牌效应。“要从‘心地端正’出发,教师不忘初心、端正师德,学生端正求学态度、培养良好品德。”校长暨洪彪说,“我一向坚信,努力总会有回报。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只要坚守‘正心’、做正直的人,5年、10年、20年,吃过的苦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报你。”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正心”即端正思想。怀揣着对“正心”的深度认同,学校领导结合原有发展理念,分三个阶段开启了具有二中特色的“正心教育”探索。第一阶段是奠定基础。学校秉承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提出三“敬”一“心”(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敬重他人,奉献爱心)理念,倡导诚实守信的心灵美德和文理交融的学识追求。第二阶段是深化丰富。除了“正身律己,知行合一”的校风,学校明确了“怀天下抱负,做天下主人”的校训、“博学仁爱,敬业创新”的教风和“乐学善思,勤奋进取”的学风。第三阶段是正式形成。暨洪彪校长在参加了“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的深刻学习后,召集全体教师进行多方调研、集思广益,最终,“走正心之路,育时代新人”成为二中的核心办学理念。

    在引领中“正心”

    在课堂中育人

    “赓续百年初心,正心诚意育桃李。”2021年年末,二中迎来了建校的第40个年头。社团啦啦操《活力二中》、“茶与诗歌”校本情景剧《寻茶》、师生歌伴舞《正心之路》……二中40周年校庆的舞台上,不仅展示了“正心教育”滋养下二中人的风采,也书写着“正心教育”的鲜活故事。

    学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正心”品牌。校党总支注重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学史明理,增强信念。通过例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等专题会议集体学习和党员自学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讲座、诗词大赛等活动,有力地提升了教师的政治素养。注重与传统教育相结合,学史崇德,爱党爱国。组织党员到赤石暴动纪念馆和朱熹故里——五夫镇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追寻校园幸福生活”党日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退役军人活动,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风尚;开展“迎春送暖党员先行”“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服务先锋”活动。注重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学史力行,服务社会。党员与学生结对“一对一”帮扶,做好学困生转化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邀请武夷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咨询师到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指导学生正确面对学习压力和轻松快乐学习;组织党员教师志愿者多次到社区、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到岚谷乡客溪村慰问困难群众,开展便民服务和家园清洁;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党员教师到学校门口路段疏导交通;与有关部门协调门口路段的拓宽等。

    学校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精神,学校紧跟形势,将“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真正做实、做细,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实现减负提质的目标。学校抓实集体备课、听评课教研活动,让教师多听、多学、多研究,从而丰盈课堂,进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多次开展教研组研讨,将作业研究作为重要课题,力求让作业研究成为撬动“双减”的杠杆;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突破单调的课后辅导模式,结合学校实际开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语文组开设“偶得”文学社团,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扩展视野;艺术组开设合唱、舞蹈、非洲鼓、古筝、鼓乐队、书法、美术等社团,培养和发展学生艺术特长;体育组开设啦啦操、球类、武术等社团,增强学生体魄,展现学生青春风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有效地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教学中出彩

    在平等中助人

    在二中,教师倾注精力,以对教育的深爱打造了一堂堂生动的“正心”课。语文课上,教师安排了文学阅读与写作、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研习、中国革命传统作品研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讨等任务群的学习,每一名二中的语文教师都深信,只有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把语文这门学科学好,才能拥有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对于中学教育而言,思政课其实是一门很难讲得出彩、讲得深刻的课程。针对这一情况,二中将语文、思政、历史三门学科的教师组成一个团体,共同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课例交流活动,不仅增强了二中人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其中的三节课例还获评福建省“四史”教育优秀课例。

    常规学科出彩,特色学科也丝毫不逊色,这是二中如今教学质量的真实写照。作为南平市首所开设日语课程的中学,日语特色教学早已成为学校的一方响亮招牌,共培养了2000名日语毕业生,其中数百人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2019年,在二中校长的积极争取之下,学校日语教学班实现了面向南平全市单独招生。近日,二中还成功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日语教学实验校”。

    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男子单人皮艇项目比赛中,二中校友全鑫代表中国队成功挺进半决赛。在2021年9月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全鑫连续获得男子极限皮艇、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冠军,是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首个双料冠军,这是二中的荣耀时刻,更是音体美特长教育的回馈。“二中音体美特长生中有很多佼佼者升入了知名高校,”二中教师介绍,“我们推出了第二课堂系列兴趣班,开设了围棋、美术、音乐、书法等专业课程,采取‘文化+专业’的教学方式,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因为特长教育的优势,二中承办了多届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华东地区青少年跆拳道比赛等活动。

    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学校及时监测学生学习发展状况,各班建立学生学习水平档案和学生学习个案分析档案;针对学困生,学校突出班级文化建设,处处营造氛围,使他们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刻苦学习精神;针对留守儿童和特殊学生,学校进行摸底建档,确定每班帮教教师,确保学校帮扶的真正落实。

    在帮扶中成长

    在激励中卓越

    二中的现任校长暨洪彪是一位长期扎根一线的教育者。1993年大学毕业返校任教后,他完成了7轮高中循环教学、9届毕业班把关工作和7年班主任、年段长工作。深厚的教育经验,让他深谙教师专业成长是教师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二中的“正心”之路,也是二中教师队伍建设之路。

    每年,二中都有一批新入职的教师,为了让他们快速成长,学校安排老教师进行师徒结对指导,即“老带新”。为了提升新教师的课堂质量,老教师在听课后对新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设计、学生学业评价等方面加以指导;为了对青年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校本培训,学校积极争取机会让青年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学习和比赛展示;为了通过良性竞争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养,学校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如公开教学、板书设计、片段教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为了让青年教师实现突破,学校让他们担任备课组长,开展集体备课和课题研究工作,承担学校教科研任务,为他们制定发展规划,设定成长为县、市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的目标;为了顺应时代潮流,二中还积极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加强学科教研组建设和教师之间的协作,充分发挥现有骨干教师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进一步突出“学科以老带新”和“班主任以老带新”两项工作,深入落实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引领作用,落实新教师成长计划。

    苏永红、吴小琴、蒋敏、张红、杨丽萍、张甫府……这些优秀教师,在2021年我国第37个教师节受到了二中的表彰。对于优秀教师,二中从来不吝称赞:“他们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古训,为人师表,育人教书,彰显了人民教师的风格;他们负载着‘民族复兴,人才为先’的使命,面向全体,注重个性,诠释了教育的价值与意义;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用心谋划发展,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倾力打造武夷山市第二中学的教育品牌。”

    三年磨一剑,今年是二中“正心教育”呈交成绩单之年。而站在建校40周年的新起点上,正如校长所言,二中将继续大力开展“正心教育”,推动创建“优质品牌初中、多元特色高中”总体目标的实现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集众人智慧,把学校办成花园、乐园、学园、家园、梦园、创园!(暨洪彪 蒋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