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一品”推进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1年11月18日,由浙江省职业技能教学研究所主办、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承办的浙江省技工院校机械、电工电子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武圆满结束。本次竞赛共历时两天,来自各地市院校的90余名选手参赛。面向车工、钳工、电工及电子4个专业方向,通过理论笔试、技能实操、备课说课等形式,对选手的专业素养、技能水平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查。此次比赛旨在以优秀青年技能人才为榜样,看齐行业高标准,提高技能教学水平,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为浙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贡献职业教育力量。

    2021年6月,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与京东集团在义乌市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举行“京东电商产业学院”揭牌仪式,为金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积极探新路。这是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紧密对接金华区域产业、锚定未来产业发展、深化“一系一品”工程、创新品牌化教育治理和集群化专业建设的一个缩影。

    质量是基础,创新是灵魂,品牌是目标。近年来,学院秉承“高端引领、校企融合、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思想,立足“做人教育”德育品牌和“技能教学”专业品牌,将“一系一品”工程作为特色化办学战略,形成专业集群合力,培育品牌专业集群。

    高站位构筑电商“融·创”品牌

    2016年,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主动顺应义乌电商产业的转型升级需求,根据电商产业的融合性趋势和创新性要求,将电子商务系从二级系部转型为二级学院——融创电商学院。由此开启了学校电商“融·创”品牌建设的新征程。“融”即“融德、融技、融智、融商(义乌商帮文化)”的育人维度,“创”即“创新、创业、创造”的服务维度。

    “融·创”品牌引领下,电商学院以“大电商”的高站位,对标传统电商、外贸电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垂直电商的行业分类,依次增设对应的电商专业方向,同时根据义乌国际贸易和现代化物流发展优势,完善国际贸易专业和现代物流专业,形成“一体两翼”的专业发展格局。

    高站位的前瞻视野带来专业建设加速度,促使电商学院成为学院内部乃至浙江省电商专业集群建设的“先行示范特区”。2018年,电商学院打造了集电商直播、短视频拍摄制作、电商运营、社会培训四大服务板块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电商产业服务中心。

    一方面是电商直播产业新风尚,开发并颁布全国首张“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编撰和出版全国首部《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教材,为全国电商直播人才的培养提供了统一的标准与依据。截至目前,学院已开展网红直播方向的现代学徒制实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600余人次,孵化饰品直播创业项目等大学生创业团队30余个,为义乌市场商户输送专业人才千余人。另一方面肩挑乡村电商振兴新担子,设立赤岸电商直播服务站,通过与地方政府部门联动,把赤岸镇打造成乡镇网红直播示范标杆。据悉,派对服饰、丹溪酒、一帆日用品等一款款赤岸本土“爆款”的直播浏览量已超过百万;“糖舍”“食矣”等自有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创生,有效助推了本土红糖产业的电商化发展转型。

    高标准打造电气“E匠”品牌

    学院电气工程系部坚守“高标准、高要求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蓝领工匠”的初心,逐步形成了“E匠”品牌。“E”元素取自学校电气工程系的标识,E是“电气工程”和“工程师”的英文缩写,同时E表示互联网、数字经济,是对数字化、智慧型电气人才的高规格定位。

    “E匠”品牌把标准化建设作为统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突破口,推动专业集群优质发展。为此,学校积极引进电气自动化和机电一体化国际认证课程体系,重新梳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徒培养、订单培养、国际合作培养等5类“E+”课程标准和“精E”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标准。如今,学校虚拟现实+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已被评为浙江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同时,通过实施“三进三融”工程,让竞赛内容及标准进人才培养方案、进教学设计、进课堂,让竞赛训练与教学实训、竞赛评价与教学评价、竞赛精神与校园文化融合,惠及全体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在2020年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电气工程系参赛团队获“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优胜奖。

    “坚持高起点培养层次,顺性扬才,给学生N+1种多元成长选择。”受益于标准化建设,学院电气工程系试点工学交替项目学分认定与置换,落实“德育学分+学业学分+定向选择学分”的学分制体系,构建了“六能进阶、四域融通”的“E匠”育人模式。

    “六能进阶”即确立了以专业认知、技能建模、模块学习、专项训练、项目运营和职业指导为六大阶梯的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路径。“四域融通”即打破固有教学体系,实现“课业学习、职业体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四大领域的跨界融通,坚持引企业案例进课堂、引企业导师进课堂、引优秀学员进课堂,让课程同时是企业项目、学生作品,从而在校内学习中完成有效的工学结合、平行轮岗。目前,学院电气工程系全部为高级工及预备技师层次学生,已成为“高、精、尖、缺”电气技能人才的重要孵化基地。

    高融合孵化智造“产业合伙人”品牌

    订单式培养、留学式实习、国际化就业……在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期间,学院现代制造系模具专业与德国巴伐利亚经济教育集团合作开办了“欧盟技师班”,实施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以项目任务为内核的“模块订制”课程体系、以双向融通为突破的“双师”(大师+名师)队伍体系,探索出一条“引进—转换—迁移—创新”的“双元制”本土化路径。而今,学院现代制造系已有5个中德合作欧盟技师班,培养了132名学生(含在校生),其中55名学生取得AHK证书,已赴德资企业星德科包装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就业。

    国际国内资源融合、企业学校资源融通的“双元制”本土化是现代制造系平等、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合伙人”品牌的一个亮点举措。无独有偶,学院现代制造系以高度融合为原则,根据“人才输送、人才共育、产教融合”等不同合作层次,将合作企业分为“一般合伙人”“权益合伙人”和“高级合伙人”3个类别,实现不同程度的利益共享与责任共担,打造“分级合伙人”校企合作模式。

    “产业合伙人”品牌的出发点是将现代制造系整合提升为一个全面对应于区域产业链的专业集群,并以“合伙人”的意识和形式深度参与到产业的建设发展之中,全面提升系部在区域产业、行业、企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下一步,现代制造系将抓住“1+X”证书制度契机,发挥浙江省首家AUTODESK(制造业方向)认证考试中心的优势资源,全面深化基于高级工段学生的研修学徒模式和面向企业工匠的新型学徒模式,形成集师资培训、人才培养、认证考试及国际权威证书发放于一体的产教融合新地标。

    高品质树立设计“ART”品牌

    如果说义乌是浙江省的“时尚产业之都”,那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的应用设计系就是浙江培育时尚产业技能人才的摇篮。在这里,学生可以在形象设计工作室内接受韩国美容美发“国手”的指点,在数字媒体工作室内参与来自企业的微电影制作等项目,在艺术表演工作室内排练原创话剧、音乐剧等文娱作品,在韩国文化工作室内体验韩国语言、饮食风情等。

    作为学院时尚“代言人”和区域时尚服务的“供给站”,应用设计系以“创意、应用、服务”为主线,打造了“ART”品牌。首先,立足向社会输送具有设计审美素养、创意创新能力、应用实践技能的“architect设计师、reformer改革者、technican技师”,提出“ART”高品质人才供给目标。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其中本土就业率达80%,就业对口率提升到86.26%。

    其次,立足形成区域社会发展、乡村振兴需要的服务高地,提出了“精准化+高端化+多元化”的“ART”高品质服务目标,即向社会输出“aligned对准的、recherche精选的、teeming丰富的”智力资源、技术资源、场馆资源等。目前,应用设计系已与义乌市华灿光电(浙江)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市开泰电商园、浙江迪元仪表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劳动实践基地,开展企业员工免费培训、“闪光行动”、志愿抗疫助产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性服务活动;打造“技术服务创新团队”,主动为行业企业提供产品研发和技术改进等服务,年均参与完成合作研发技术项目10余个,近3年获国家专利13项。

    高质量建设财经“三心”品牌

    “育得出名生,才创得出名声。”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院长曹小其的心声折射出学院财经商贸系“以生为本、质量导向”的“三心”品牌建设与发展逻辑。“三心”是对学校工匠文化的精细化演绎,即工匠之心、和谐之心、拼搏之心,较好地诠释了该系部“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即师生皆能以“工匠之心”治学、以“和谐之心”处世、以“拼搏之心”发展。

    为了赋能学生多元成才,贯通成长立交桥,学院财经商贸系以校校合作、职普融通为切入口,贯彻工匠之心求“学”、和谐之心助“产”、拼搏之心钻“研”的品牌内涵,面向校内学生,联合浙江万里学院等9所高校和高职院校开展高技能与函授成人学历教育融合培养,近3年升学总上线率均超90%;面向高校学生,建立专业方向实践基地,例如与浙江师范大学共建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财经商贸方向实践基地,积极推进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培养工作,促进产学研融合,助力高质量创新型研究生人才培养,为职教事业的不断发展提供后备力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