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锡商基因 培育骨干教师团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传承百年锡商基因,弘扬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发展长河中不断坚守、传承和创新。学校紧紧围绕“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树立“师德师风典范、教书育人示范、教研科研模范”的建设目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聚力打造“道业”校园文化和“阳光德育”品牌

    学校努力打造富有专业气息的环境文化,创设生本发展的行为文化,丰富“和平耐劳”的职业文化。充分挖掘“有道正业”校训文化元素,凝练校训内涵,将行业文化、企业文化、专业文化、技术文化融入校园文化。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四育”体系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阳光德育·七彩人生”德育品牌,以德育科研为支撑,加强现代班集体建设,稳步推进学生素养教育,形成以“文化育人、活动育人、服务育人、课程育人”为核心的工作模式,“照亮”学子的技能成才之路。

    2.抓实课堂教学主阵地,提升育人成效

    学校牢固抓好课堂教学的主阵地,树立“三全育人”理念,优化育人管理机制,筑牢育人基础。坚持以生为本,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构建育人内容体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全方位构建学校德育活动体系,凸显德育的层次、主题和内容。

    3.重视百年锡商基因的传承和发展

    学校传承百年锡商基因,积极迁移宝马BEST人才培养模式,引进中德AHK师训标准和人才培养范式,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全面提升学生的技能和核心素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铭记“和平耐劳”的职业文化与“有道正业”的校训,传承锡商基因,不断满足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提供人才支撑。

    深化“三教”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以“道业”文化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交通建设人才培养引领教学改革,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以“有道”育人和“正业”教学为主要研究板块,坚定培育“四有”好老师的目标,坚持校企联合“双轨”培养,打造区域内业务精湛、视野开阔、善于创新且能示范引领、培训指导的团队。从教育教学需要出发,开展相关教科研活动,激发教师自主发展和合作发展意识。

    1.“循道筑业”铸师魂:以特色活动诠释文化内涵

    学校充分发挥教师在促进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核心作用,以 “四有”好老师为师德建设总目标,以“四个坚持”为教师实践师德的具体指引,不断完善学校“道业园丁奖”评选程序,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优良集体”“师德高尚好园丁”等评比活动,及时表彰、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鼓励教师修学正身、潜心育人。

    2.“倚道精业”促发展:以平台建设推进协同发展

    学校以教材改革、教法改革引领教师成长,加快卓越教师培养步伐,打造“名、特、优”的师资队伍,推动教师职业素能整体提升。学校积极发挥宝马集团BEST无锡培训基地、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汽车服务与维修师资培训基地和无锡市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等平台的作用,加强教学研究,组织师资培训,为江苏省乃至全国汽车建筑专业办学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学校积极搭建骨干教师和名师成长“立交桥”,拓展与高校、研究所等的合作,分类、分层培养一批德育、教学、技能、科研名师,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学科覆盖的各级各类骨干教师队伍和教学团队。

    3.“有道正业”育人才:以社会服务探索综合育人

    学校坚持以产教融合为导向,以校企紧密合作开发课程为抓手,通过师资互换,培养骨干教师成为宝马、通用等知名品牌企业认证的培训师,成为既胜任特色课程教学又胜任企业专项培训的跨界复合品牌“双师型”教师。坚持工学结合、现代学徒制的专业教学模式,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引进行业、企业标准考核评价“双师”素质,进一步完善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办法,以行业顶尖技艺树立“双师”素质标杆,引领“双师型”教师队伍优质发展。

    4.“承道创业”谱新篇:以示范辐射谱写职教华章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印发〈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积极参与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帮带沿海、江淮、淮海职业院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对各对口学校的帮扶和建设,推广学校的优秀管理理念和办学经验。(张启森)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