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美好生活爱的四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来到遄台小学担任新校长的第一周,四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一句话是“谢谢校长”。

    遄台小学有着近30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教师平均年龄超47岁的“老学校”,大多数教师身体状况堪忧。

    那一周,我每天早来晚走,特别是上学、放学时,坚持值班迎送全校师生。周二中午,李老师拖着病腿最后一个进校,她可能觉得不好意思,我关切地询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恢复得怎么样……

    交谈完后,李老师说了一句“谢谢校长”。我很感动,因为老师虽然身体不适,但是坚持到校工作,校长只是说了几句关心的话,老师就报以真诚的谢谢。

    课间操还没结束,有个一年级小朋友捂着鼻子冲向洗手池,我紧随其后,她正在洗鼻血,我顺手帮了她一把并鼓励说:“你真勇敢。”她随口而出:“谢谢校长。”话语是那样坚定,表情是那样自然,态度是那样敬重。我不过是举手之劳,出于长辈的疼爱、校长的责任,学生却报以真诚的感谢。

    第二句话是“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

    中午放学,学生正走出校门,我看到一个小朋友的手提袋上写着他的名字,就随口喊了他的名字打招呼,他感到非常诧异。

    下午上学,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校长,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他感到既兴奋又好奇。

    我当然得实话实说。他高兴地点点头,愉快地加入了路队。

    有人说:“记住别人的名字,而且很轻易地叫出来,等于给别人一个巧妙而有效的赞美。”一个人对各种词语最敏感的就是自己的名字,从教育的角度说,记住学生的名字就是走进学生世界的开始,也是校长的基本功。

    第三句话是“校长来了”。

    第一天中午在食堂陪餐,我结识了3个小朋友,当时他们还不知道我是新来的校长。

    开学典礼上,我借“遄台赛马”的典故送给学生有关马的4个成语——以梦为马,一马当先,策马奔腾,马到成功。这给学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也都认识了我这个新来的校长。

    之后的一天午饭后,我去学生寝室查看值宿情况,走到门口遇到了那3个学生,他们都非常高兴,一边往宿舍跑,一边大声地说“校长来了”。在我听来,他们是那么高兴,那么欢迎。

    走进宿舍,大家纷纷问好,我嘱咐学生好好休息,这样下午上课才有精神,于是他们都很乖巧地闭上了眼睛。

    我想,校长不是大灰狼,校长来了更不是“狼来了”。校长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就是学校的形象,学生对校长的喜欢程度,几乎就是对学校的喜欢和依恋程度。

    第四句话是“我是代表他们来认识新校长的”。

    一天,一位访客推门而入,自报家门是遄台小学的退休教师,是代表退休教师来认识新校长、感谢学校的。

    原来,教师节要到了,学校组织在职教师欢度节日的同时,也没有忘记退休教师,专门为退休教师精心设计了一张贺卡,上面写着:

    亲爱的老师,您不是站在三尺讲台,而是站在我们心里;您不只存在于我们的青春岁月,而是存在于我们的整个人生。阳光因您而灿烂,雨露因您而温柔,心灵因您而纯洁,世界因您而美丽。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校师生真诚祝福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由于学校退休教师分散在全国各地,工会负责人通过快递把贺卡一一寄出,退休教师收到以后很感动,委托离学校近的老同事到校表达谢意。

    我想,这也应了那句话: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遄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