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观察湖南宁远:学生有了寒假“劳动清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卖萝卜、卖大蒜喽”“我的萝卜又甜又脆”……远远就能听见湖南省宁远县印山小学操场上一片叫卖声。原来,学校在操场上为学生举办了一场农产品展销会。孩子们把从校外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采摘的萝卜、大蒜等对外销售。为能有个好销路,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有的大声吆喝、有的做了图文并茂的广告牌,来看热闹、买菜的家长络绎不绝……

    像这样的活动,宁远县还有16所学校积极进行探索与推广。农产品展销会只是宁远县开展劳动教育的一个缩影。

    日前,宁远县教育局除了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外,还发布了《宁远县学生寒假“劳动清单”》,要求加强学生假期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劳动清单”是根据县域经济发展和学校实际编制的,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全学段,内容包括居家防疫、卫生清理、物品归整、加工食品、衣物洗涤、手工制作等10项劳动教育内容,每个年段都有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劳动项目。

    “虽然学校较为积极地开展劳动教育,但不少社区、家庭落实劳动教育还不到位。为此,我们根据学生发展现状和年龄特点,结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要求和培养目标列出‘劳动清单’,利用寒假时间家校携手,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态度。”宁远县教育局局长蒋贤军说。

    此外,“劳动清单”还针对各年龄段提出了评价要求,解决劳动教育难评价的问题。

    “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优越,学习也比较忙,特别缺乏劳动教育,放假前我在班级做了调查,‘我也想劳动,比如洗碗,但妈妈不放心’‘没有时间做’‘不能坚持下去’……”这样的声音占了大多数,宁远县实验小学教师赖江楠表示,“这是‘双减’后第一个寒假,小学中高段寒假作业大大减少,孩子也不用去赶各种培训班,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学生的劳动作业就有了充足的时间去完成”。

    宁远县第八中学教务处主任尹珍利说:“我们在‘劳动清单’的基础上再‘升级’,组织学生开展家政篇、烹饪篇、庭院整理篇等内容丰富的活动,有条件的还将开展户外劳动篇、敬老孝老篇、手工制作篇等活动,许多孩子是第一次领到这样特殊的寒假作业。”

    “劳动清单”布置的作业采取学生为主、家长为辅的方式进行。同时,教师要通过家访、微信、视频、班级群和钉钉群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寒假劳动参与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云指导”。宁远县第一小学教师胡丹萍说,“特殊而又多元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体验到劳动的快乐、懂得劳动最光荣的真正含义”。

    “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不仅可以让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家庭成员的责任,也让我想到自己身边的劳动者,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有了更美好的生活。”宁远县大界完小六(2)班学生奉佳明在收到这样特殊的“寒假作业”后兴奋地说。

    “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健体、润心,为学生走好精彩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实施好劳动教育就是为孩子成长赋能,就是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赋能。”宁远县第九小学校长王焕国说,“我们要为这一做法点赞”。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宁远县教育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