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 笃行不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2-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怀集一中高中部鸟瞰图 学校管理团队集体照

    时代的高速发展开拓了教育的眼界,为了不让身处山区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产生迷茫、自卑等一系列负面情感,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怀集一中”)顺应时代要求,把励志教育思想贯穿到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多渠道、全方位、全过程实践励志教育,为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奋斗精神、有健全人格的新时代创新英才而不断探索。

    怀集一中创建于1915年。百年风雨,学校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继承了优良的革命传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赤足奋斗精神,一步步形成了以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校史教育为主阵地的育人特色。在教育理念不断更新的今天,学校没有故步自封,而是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学校的历史优势,重新提炼了以“胸怀天下,砥砺前行”为办学理念、以“传承赤足精神,打造励志教育”为办学特色、“一训三风”完善的励志特色文化体系,致力于打造既有百年老校底蕴又有时代特征的励志教育。努力为学生创设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良好成长环境。学校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成长意识与良好习惯的培养,促进其健全人格养成,把学生打造成创新英才。

    学校根据山区中学实际,构建了“五位一体”励志教育模式,即以励志校园文化为底蕴、以励志课程为支撑、以励志活动为载体、以小组管理励志导师制为途径、以励志榜样为标杆的系统化、全方位、立体式励志教育模式,形成了以“校园诚信银行”“国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书香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红色文化教育”“艺体教育”等特色项目为抓手的多样化本地化的特色发展格局。这样的文化体系不仅满足了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更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励志课堂滋润学子心灵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开拓学生思维、对学生进行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在励志教育体系中,课堂教育的重要性不可忽视。怀集一中通过课堂教育来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养成自律意识和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境界,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做好励志课堂教育是从内心深处唤醒学生的远大志向可靠且实际的方法。怀集一中的“五位一体”励志教育模式,旨在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其积极向上的心态,使其具有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有较坚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

    学校开创性地将励志教育与课堂融合,真正让德育的力量深入学生心中。一方面,学校根据实际,确立励志教育校本课程的框架和标准,构建励志教育校本课程体系。首先是励志教育校本教材的编写,以先辈创业、杰出校友奋发苦读、自强成才等事迹为实例,编写系列励志校本教材,如《自强不息,追求卓越》《赤足》等。通过励志校本教材的学习,学生深受传统美德、良好意志品格、立志成才等教育的熏陶。其次是开设励志教育课程,开设“励志班会课”和“励志心理课”。班主任通过励志主题班会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前途命运等思想教育励志心理课培养学生积极向上、自信乐观、奋勇拼搏的心理。学校还创造性地推行“5+1”励志课堂,打造能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激发学生内驱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励志课堂。另一方面,学校加强了德育与学科知识的相互渗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励志内容融入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中,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如通过教学对学生进行品德、行为规范和法治教育,以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通过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加强对学生审美情趣、健康体魄、意志品质、人文素养和生活方式的培养。

    励志教育不仅体现在励志课堂上,学校还把励志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中,学校的励志文化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不仅营造了励志育人的氛围,还形成了独特的励志育人文化。在加强班级励志文化建设的同时,还加强了网络励志文化宣传。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加强了对校史“红色励志文化”的宣传和教育。“红色文化”是学校励志教育的重要文化依托。通过组织学生唱红歌、看红色电影、读红色书籍、寻红色足迹、建红色基地、听红色讲座等方式,传承革命烈士胸怀远大理想、不怕牺牲、救亡图存的革命精神,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培育学生的艰苦奋斗意识,塑造学生的集体主义价值观,强化学生的崇高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励志活动深化教育内涵

    如何让课本上的知识活起来,是一代又一代教育人面临的一大共性问题,怀集一中开展的励志教育自然也不例外。在课堂与校园氛围的熏陶下,励志教育已然深入人心。但是,学生的未来还是要落实到全面发展上,为此,怀集一中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励志教育活动也随之展开。

    学校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建立了多个特色育人阵地,开展了系列励志活动,深化了励志教育的成果。学校依托“校园诚信银行”、“道德讲堂”、校史室、德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励志研学基地“一行一堂一室三基地”,开展特色育人活动,加大励志教育的力度。依托“校园诚信银行”开展诚信文化主题教育,依托“道德讲堂”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依托马宁飞龙碑园德育基地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依托肇庆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依托校史室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校意识、家国情怀,依托连麦文岗励志研学基地进行前途理想教育

    除了特色育人阵地的建立,各项实践活动也有条不紊地进行。升国旗仪式、成人礼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礼仪教育传播主流思想。学校还在重要节日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我们的节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朝阳读书”“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等形式,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实践,学校深化了学生对励志教育内涵的理解,有效加强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

    励志管理创造求知佳境

    先进的教育模式需要一种先进的管理制度来匹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以务实、细致、认真的态度为准则,以严格的管理制度为支撑,落实和开展各项德育常规工作。

    在管理学生方面,学校全面推行“小组管理励志导师制”,保证导师对学生的三年成长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跟踪;鼓励教师每个月组织育人小组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对学生施以全员化、个性化、亲情化的励志教育,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学生的成长导师,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导师的引导下健康成长。

    除了“一对一”的励志教育模式,学校也注重励志讲堂活动等集体育人模式。励志讲堂通过讲座、访谈、演讲等形式,对学生开展具有贴近性、实效性的励志教育,激发学生积极追求上进的内在驱动力,帮助他们树立更加远大的人生目标、制定更加清晰的人生规划。

    自我管理方面,学校创新性地提出了“学生自主管理小组”的做法。学生自主管理小组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组织。年级学生自主管理小组由班主任推荐、年级组资格审查产生,年级自主管理小组成员为年级学生干部。学生自主管理小组在年级组的指导下,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协助年级管理工作;通过对年级各班的读书氛围、自习纪律、清洁卫生、班容班貌的评分参与年级管理工作。学生自主管理小组的评分是年级班级评比的依据,也是学校对班主任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学生自主管理小组对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学风,协助年级建设良好的学习秩序,优化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具有积极的作用。

    回望来路,收获满满;放眼未来,信心倍增。尽管励志教育的实践已经初有成效,但怀集一中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在新的征程上,学校计划一方面以课题为引领,全面推进励志特色教育向纵深发展,探索加强德育实效性、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完善“五位一体”励志教育模式。另一方面大力促进励志教育与学科教育深度融合。学科教师将围绕学科教学任务,挖掘励志资源、寻找励志契机、运用励志方法,在日常教学中有意识地渗透励志教育内容,培养出更多符合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怀集一中就是以这样温暖的教育影响着学子们的人生。如今,怀集一中的励志教育已经初见成效,新时代的少年在励志教育的熏陶下,终究会成长为直击长空的雄鹰、腾跃大海的飞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上注入火热的激情、迸发无畏前行的勇气。

    (欧阳资仁 马利锋 李执方 黄金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