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在文本中感受四季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0-07-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四个太阳》是统编语文教材一年级下册第4课,这是一篇具有奇妙别致的想象和炽热爱心的散文,以小朋友的口吻讲述了“我”为每个季节画了不同颜色的太阳,为世界万物带来各种美好,富有童趣。

    从语言上看,清新简短,浅显易懂。全文共4个自然段,按照夏、秋、冬、春的顺序叙述,每个自然段写了一个季节。段落结构相近,都是先写画什么颜色的太阳,再写在阳光的照耀下,这个季节呈现的美好。在写法上采用并列的形式,结构工整、语言优美,读起来亲切舒缓、朗朗上口,其间运用形象的拟人化手法,生动充满儿童情趣。诗歌中的“果园里,果子熟了”,会有什么果子熟了呢?如何把句子说得更具体、生动;“金黄的落叶忙着邀请小伙伴,请他们尝尝水果的香甜”,落叶会邀请哪些小伙伴呢?“春天是个多彩的季节”想给春天画一个什么颜色的太阳?这些都很适合锻炼、培养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

    从题材上看,角度新颖,富有情趣。作者凭借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创造力,画出四个不同颜色的太阳分别送给“夏、秋、冬、春”,夏季——绿绿的太阳挂在天空,一扫夏之炎热,给饱受烈日烤炎的高山、田野、街道、校园送来了阵阵清凉。秋季——天高云淡,金黄的太阳带来金黄的落叶和丰收的果实,让农民喜上眉梢。冬季——寒风刺骨,红红的太阳温暖了小朋友的手和脸,让人充满希望。春季——花儿争奇斗艳,莺歌燕舞,彩色的太阳把大地打扮得多彩多姿。课文不仅表现出作者希望一年四季时时美丽,而且处处抒发作者善良的心地和美好的心愿。

    在教学时,我着重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识字教学——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小学低年级识字量很大,引导孩子感受识字的乐趣是解决识字难的捷径。首先会认的字和会写的字要区别对待,会认的字重在认形、读音,会写的字是在会认的基础上加上正确书写。在不同年段的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孩子主动观察字形,想办法记住这些字。其次,识字的方法有许多,重要的是教师要在课前仔细分析本课生字的共同点、规律,根据汉字的特点设计合适又有趣的方法进行识字教学。例如,“太”“阳”两个字我是采取在导入课题时,随文识字,边范写边提示;编字谜帮助学生识记“秋”和“因”字;“金”和“校”字则是进行结合生活实际,组词开花的方式;用微课视频展示“为”的笔顺,指导间架结构后让学生练习书写并评价。

    阅读教学——读中有悟,入心入情。本篇文章夏和冬的季节特点明显,一个热,一个冷,愿望当然就是一个希望凉爽,一个希望温暖。于是,我采取利用课件中的画面和声音创设情境。烈日当空、知了鸣叫,让学生不由自主地用双手扇风,自然希望凉爽。而呼呼的北风、漫天飘舞的白雪,使学生情不自禁地拥抱在一起。这种身临其境之感,勾起了他们的生活体验,从而感悟季节特点,再来重点指导朗读,学生才会读得入心入情。

    说话训练——遁序渐进,学以致用。口语交际的训练应落在平时,所以在平时的课文教学中,应找准训练点进行有效训练。例如,在“秋”这一自然段的教学中,我利用了文字的留白,让学生充分想象,果园里有哪些水果熟了,进行说话训练和指导。特别是对“葡萄”一句的指导,一句比一句生动,这种循序渐进的教学,让学生明白了句子是怎样越变越具体、越变越生动的。因此,在后面落叶会邀请哪些小伙伴,让学生发挥想象,就有学生运用了前面葡萄一句的方法,把苹果说具体了。而在“春”这一部分的教学中,我让学生回顾了“识字1”中学的描写春天的四字词语,以及在《春雨的色彩》一文中的内容,再让学生讨论想画个什么颜色的太阳送给春天,希望什么。想象与说话训练,实质上就是学生掌握和运用“语言”以此来表达思想、交流情感的过程和结果,有效提升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和语言建构的能力。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大赛巷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