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希娅代表:今年有七份建议和“双减”有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连续担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9年提交了73份议案、建议;坚持在自媒体平台聊教育,全网粉丝近百万,被网友们亲切称作“希娅校长”……今年,重庆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将带着14份议案和建议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前几年,我一直在提关于规范校外培训和减轻课业负担的建议,得到了很好的回应和关注,特别是去年‘双减’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我觉得效果很好,超出预期,备受鼓舞。”刘希娅告诉记者,“今年计划跟进‘双减’落地相关机制建设方面的话题,目前,我有7份建议和‘双减’有关。”

    “双减”政策出台后,全国各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谢家湾学校也不例外。刘希娅经常与学生交流,学生们会兴奋地告诉她,“在学校我们早就‘双减’了,我们的作业本来就不多,现在培训班关了,我们都不去了。能有更多时间去自主安排,不管是体育锻炼、志愿服务还是各种艺术爱好,都令自己的生活更充实,学习效率也会提高”。

    但刘希娅也听到了一些不同意见。比如,一些家长还是很焦虑,或者说在观望,各地也有校外的“一对一”、众筹小班辅导等新的培训形式冒头。“有人会说评价不变我就不变,但我认为这中间信息不对称,如我们的中高考已经改革了,但仍有一些家长、教师还在让孩子接受一成不变的评价和教学方式。”刘希娅说。

    在刘希娅看来,为了更好地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需要建立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继续整治校外培训。比如,在校内要禁止无序掐尖,校长教师转变观念,不超前超纲;在校外要对学科类培训加大执法力度,纪检监察机关等都应联合起来,教师法修订时也要增加惩治有偿家教的内容,让整治有法可依。

    如何以中考为抓手,深化评价改革,刘希娅也准备提详细的建议。“其实,我们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看到一种现象,那就是校外补课越补越差、越差越补。”刘希娅说,“还是要通过教育评价的‘牛鼻子’,让大家感受到靠刷题和时间堆砌是没用的,需要转变观念。”

    除了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外,这些年来,刘希娅提出的建议内容还涉及减轻教师负担、未成年人保护、评价改革、教育均衡、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等方方面面问题。本报多年来持续追踪报道,读者反响热烈,这些建议也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正逐步落实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刘希娅说,这份神圣感和使命感促使自己非常珍惜话语权,在提出议案和建议时,满怀敬畏之心。“要真正承担好履职责任,做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