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英雄足迹 传承沂蒙精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三年级孟良崮战役遗址远足励志课程

    长征路上,红军在跋涉中寻找革命的前途和希望;社会主义建设途中,中国人民在跋涉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的时代,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在跋涉中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新的时代,在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沂蒙大地上,山东省临沂第四中学(以下简称“临沂四中”)学子用远足的方式追寻英雄足迹、传承沂蒙精神。

    2020年11月19日,临沂四中组织高三全体师生开展了临沂四中首届远足课程。历经3个小时、15公里的徒步,顺利到达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前。自信坚定的青春步伐、饱含深情的诗朗诵、激情澎湃的青春誓言,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这是临沂四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厚植党建沃土

    以党建促团建

    临沂四中以党建领航,大力促进党建和教育工作的融合。学校党委将党支部建在年级上,将党小组建在备课组上,形成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通过专家引领、专题培训、专项实践多种途径,打造“视野开阔、思路清晰、科学管理、潜心学习、勇于创新”的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各党支部打造了“心系学生,育人为本”“教书育人,书香天下”“银龄行动,壮心不已”等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品牌,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向纵深发展。

    优质的党建工作带动了学校团建的发展。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党建带团建新时代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由党员教师带领团员进行交通疏导及环境守护;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协会”社团,在学校党员的带领下,一起到台儿庄开展红色印记研学活动;通过“名师大讲堂”“道德大讲堂”活动,打造党建带团建的主阵地。

    近一年来,学校党委获得“兰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4名教师获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深耕沂蒙精神

    构建大思政体系

    临沂四中坐落在山东省临沂市,地处沂蒙革命老区。近年来,学校深挖“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创新开展了一堂堂鲜活的红色教育课程:听沂蒙老党员讲革命故事,清明节为革命英烈扫墓,参观红嫂纪念馆,到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体会往昔峥嵘岁月,等等。一系列的红色课程,将思政教育由课内延伸到课外,使红色基因渗入师生血脉,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学校总结“大青山远足励志活动”的成功经验,继续深挖,开展“孟良崮战役遗址远足励志活动”。活动伊始,临沂四中专门就沂蒙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并组织学生观看以孟良崮战役为主题的电影《红日》,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11月18日,临沂第四中学传承红色基因暨高三年级孟良崮战役遗址远足励志课程出征仪式在操场隆重举行。此时恰逢距高考200天,是寒窗苦读的学子们实现人生跨越的关键时刻。学校领导深情寄语:“孩子们,这不仅仅是一次励志之行,更是一次人生的洗礼。高考在即,你们将投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你们面前是无数先烈为了民族自由、民族解放洒下无数鲜血的土地。踏上这片土地,你们就要时刻铭记历史的责任,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如今,你们将用自己的青春继续书写新中国的崭新篇章。民族的自信需要你们,民族的未来需要你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你们要时刻拥有一颗中国心,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心有信仰,终成芳华。一声令响,在孟黎校长的带领下,临沂四中高三学子昂首阔步走在孟良崮这片热血浸染的红色大地上。党旗、国旗、团旗、校旗,红旗永不倒;青山、忠骨、青春、热血,精神永不灭。此次活动历时3个小时,徒步15公里,1650余名学生无一掉队,这是对党的忠诚,这是对祖国的热爱,这是对英雄的致敬,这是对精神的传承,这是对梦想的追逐,这是对人生的礼赞!

    目前,远足励志课程已成为学校标志性特色课程之一,形成了以“大青山远足课程”“孟良崮远足课程”为主线的红色育人课程体系,为发扬革命精神、开展党史育人提供了新的范本。

    推进党史学习

    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精神是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逐步凝聚而成的。临沂四中坚持立德树人,以党建领航,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把党史学习教育渗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使党的旗帜和党的形象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熠熠生辉。

    寻迹而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临沂四中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聚焦红色阅读,传承红色文化,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作品,致敬建党百年华诞”全民读书倡议活动,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分别从读、讲、写三个层面递进展开,营造了浓重的红色文化氛围,使学子在90本红色经典推荐书目中,感受先烈无畏牺牲、奋勇抗争的革命精神。学校组织师生共同观看党史题材电影《建党伟业》,让学生们懂得革命队伍经历的坎坷路程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2021年体育节,临沂四中“学习党史 强国有我”秋季主题运动会隆重开幕。各个方队整齐划一,迈着雄健有力的步伐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通过丰富多彩的创意,共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发展奋斗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女排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的抗疫精神,各方队的精彩展演共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精神谱系,也彰显了学子青春、健康、活力、奋进的精神风貌。

    旗手牵引路,万众续长征。临沂四中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高举党的旗帜,深耕红色资源,创新红色育人特色课程,以赓续红色血脉的治学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阔步百年,再续新征,临沂四中走出了坚定不移的姿态……

    (孟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