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企校“三元协同” 德素能一体兼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带动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动机,也是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体现。高素质工程师队伍是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式从“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换挡转型的重要引擎。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是“全国机械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牵头单位,长期引领机械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具有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师的改革禀赋和资源优势。学院以为湖南地方经济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人才支持为出发点,通过建立面向需求的“三元协同、四轮驱动”产教融合育人新机制和培养体系,实施“责任担当+专业认同+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全程式职业生涯教育,创新“一核两线四层面十环节”的分层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搭建“全过程、渐进式”创新教育体系等改革,探索和实践“产企校协同、德素能兼修”的机械类应用型工程师培养新路径,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机械类应用型工程师。

    产教融合 需求导向

    建立“三元协同、四轮驱动”的育人新机制

    如何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中解决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这一核心问题?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给出的答案是,以需求为导向,在实践过程中将行业企业专家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产业、企业、学校三元协同,生产、教学、科研、创新四轮驱动”的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比如,学院与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吉利汽车机电产业学院、智能与智造产业学院,与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校内外实践平台,为学生工程能力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

    同时,学院对接先进制造产业链工程师岗位能力要求,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开设智能制造导论、机器人技术、创新设计与制造综合实训等新工科课程,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专业教育与价值引领、基础知识与创新驱动相融合,以适应先进制造业的经济知识化、制造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等新趋势和新要求。保证人才培养规格与岗位能力要求匹配、知识内容与产业升级同步。

    价值引领 能力提升

    构建分层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

    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围绕机械类应用型工程师培养,学校机械工程学院坚持价值导航,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等教育基本方针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中,构建“全程式”职业生涯教育体系。通过实施“四全覆盖”的课程思政、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举办入学教育与学业引导讲座、邀请卓越校友经验分享等分年级、多渠道的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专业认同、人格养成”等职业素养,让学生“敢担当、有归属、成长快”。

    同时,学院还以强化培养学生综合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构建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一核两线四层面十环节”实践教学体系,组织实施由课内到课外、由初级到高级、由分立到综合、由技术到工程的分层递进式实践教学实施路径。实施“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学生最后一学年根据“轮岗制”“项目制”“双导师制”“准员工制”在企业完成专业实践、项目设计和毕业设计,有效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应用能力。

    兴趣导引 强化质量

    常态化创新教育体系起示范作用

    如何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引导学生常态化、多元化开展创新实践能力训练?学院探索出的路径是开展分级分层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即低年级重点激发创新兴趣、启发创新意识,高年级重点训练实践技能、提升创新能力,实现“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实践”的创新能力渐进式培养。同时,学院还以“学科前沿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模块课→创新实践”为主线实现创新全过程培养。通过多样化的学生创新团队活动、针对性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极具特色的校企合作学科竞赛等方式,形成常态化的创新能力训练模式。

    经过探索和实践,面向先进制造业的机械类应用型工程师培养产生了广泛的示范辐射效应。学院连续组织了6次“全国应用型本科机械类人才培养研讨会”,课题组成员受邀在全国性人才培养交流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15次。近5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153项,其中国家级别68项,获奖人次超过650。特别是近年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就业单位质量和薪酬持续提高。毕业生因“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优点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覃波 程玉兰 陈国强 黄炼)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