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建立责任督学退出机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责任督学是受县(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委派到指定学校,按照规定职责、规定程序,依法对学校办学行为进行监督指导的专业人员。结合近年督导工作实践,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对相关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

    一是严格把关,科学调配,为督导责任区配备好责任督学。责任督学选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督学的专业性,只有具备了良好的专业素养,责任督学才能人尽其才,完成监督、指导和服务的重要职责。然而现实中,部分地方责任督学选拔不严,“全员督学”“荣誉督学”层出不穷,随意性较大。应建立责任督学退出机制,避免人浮于事。在各督导责任区督学选配上,从事教学教研与从事教育管理的,老中青等也要尽量合理搭配,实现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互补。另外,适当返聘责任心强、有经验的退休名校长担任责任督学,对学校工作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督学的角色定位。责任督学要有热爱教育、奉献教育的真情,要有社会担当。要从原本教研员、管理人员的角色中脱离出来,具备宏观性思维,全方位、立体化地审视学校的教育工作。从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观察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行为,为学校发展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发展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资源和政策倾斜。责任督学与学校之间是相互尊重、相互促进的关系,到校开展工作是职责所在,而不是走走过场,流于形式。责任督学应有敏锐的眼光,做学校亮点的发现者、教育信息的分享者,善于发现学校教育中的闪光点,及时推介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典型经验、有效做法,并总结推广,做教育进步的引导者。

    三是责任督学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术业有专攻,责任督学开展工作,应结合自身条件,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有所侧重,而不是面面俱到。以点带面,深入了解学校发展的问题和需求,为学校发展把好脉。督导不是精准的科学测量,更多地依赖督学的经验和专业水准,以质性评估统整量化评估,能更全面准确地反映学校、师生的发展历程。

    四是责任督学开展工作应重视科学评价手段的运用。以提升教育督导专业水平为重点,努力追求基于数据分析的精准督导。运用科学的评价和诊断方法,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查阅资料、推门听课等多种方式,精准发现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指导学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做好学校发展的横向、纵向比较,基于标准、源于数据、结论可靠、策略有效,真正为学校发展服好务。

    五是创新督导方式,增强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和智能化水平。教育督导部门要充分应用大数据,开发应用督导软件,多渠道、多手段采集教育督导数据,为教育督导提供决策参考。当然,教育评价还应注重质与量的统一,既重视数据指标,又要不唯指标,超越指标,重在学生和教师的获得感。

    六是责任督学工作相关机制的落实问题。首先,对责任督学的考核机制虽已建立,但缺乏硬性约束,导致干好干差一个样,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其次,《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已明确要求,应为责任督学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专项经费,而目前很多地方责任督学到校开展工作,连必要的交通费和伙食补助都没有,影响了责任督学工作的积极性。另外,在学校督导结果应用上,责任督学建议作为对学校评价、校长考核的重要依据等要求,由于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可操作性,也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

    随着《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的出台,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在教育督导工作中引入问责,是推动教育督导问责落实落地、提升督导权威性的重要举措,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随着各级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教育督导条例的进一步贯彻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作者系山东省曲阜市教育和体育局教育督导工作人员,九三学社曲阜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