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区域智慧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策 论·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数字福建”战略构想,全新定义了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内涵与外延、应用的领域与方式,拉开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历史大幕。2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高等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主动融入“数字福建”和“数字中国”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深耕高等教育数字化建设,积极探索区域智慧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助力高等教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一、平台为先,夯实智慧高等教育发展基础。发展智慧高等教育,要有高质量的平台支撑。福建高等教育将智慧平台建设作为发展智慧高等教育的先手棋,打造全省高校数字教学资源一体化服务平台,为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师生、社会学习者等,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数字化资源和信息化服务。一是建设数字课程共享云平台。因应全球在线开放课程发展趋势,响应教育部慕课及慕课平台建设战略部署,以“政府主导、高校为主、社会参与”方式,于2016年组建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福课联盟(FOOC)。在此基础上,汇聚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20余家知名在线教育平台,打破地域、校际限制,构建课程共享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全省高校数字化课程开发建设。二是建设数字文献服务大平台。秉承“共建、共享、共发展”宗旨,聚焦建成全国规模最大、资源最广、服务最好的省级文献信息服务与保障平台的目标愿景,于2009年启动建设福建省数字高校图书馆(FULINK)。目前,FULINK已汇聚全省89所高校图书馆资源,整合包括6500多万册纸质图书、300多个中外文电子文献数据库在内的12亿份文献资源,为全省高校师生精准提供文献检索、联合借阅、移动FULINK、随书光盘等服务。三是建设数字化教学质量监测平台。以智慧智能、提质增效为出发点,推进教育教学规律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建设全省高校数字化基础信息数据库,定期采集学科、专业、学生、教师、科研等基本办学数据,实现对高等教育质量的常态化长效化监控监测,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科学精准数据支撑。

    二、质量为本,强化智慧高等教育发展内涵。支撑高等教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资源和信息化服务,要集前瞻性、科学性、精准性为一体,具有过硬的质量保障。福建在推进智慧高等教育建设进程中,始终坚持严标准、强队伍、树精品,牢牢把住把好质量关。一是严格数字标准。聚焦数字资源的准入准出关口,出台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指标、在线教育平台基本要求等基本标准,制定高校数字图书馆接纳FULINK新成员暂行办法、福州地区大学城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纸质文献联合借阅规则等工作规则,建立跨校互选课程管理和学分互认机制,划定数字化建设的刚性约束。二是建强数字队伍。建立包括省内外高校在线教育、计算机、教育技术、教育管理等领域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在内的数字资源评审专家库,为打造精品数字资源保驾护航。实施数字化能力提升工程,定期举办高校数字资源平台应用、数字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等数字化教育培训班,有效提升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数字技术应用能力。三是打造数字精品。实施一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计划,制定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方案,建设省级线上、线上线下、虚拟仿真课程1400余门,获批国家级课程144门,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平台首批上线课程达1104门。

    三、应用为王,彰显智慧高等教育服务能力。回答好新形势下“高等教育何为”之问,关键之一就是要发挥智慧高等教育作用,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福建发展智慧高等教育,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担当时代责任。一是以数字化助力均衡化。立足共建共享,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率先在数字平台上建课,引导应用型高校选课用课,构建“高水平大学多建课、应用型高校多用课”数字资源应用新生态,跨越区域高等教育优质资源数字鸿沟。目前,已持续组织开展11个学期的高校间课程跨校互选、学分互认,跨校选修学生数近55万人次。二是以数字化缩小差异化。积极服务和融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闽宁协作建设大局,以“福课联盟”为依托,将宁夏高校纳入联盟课程建设与应用范围,建立闽宁高校优质课程资源跨区跨校共享、学分互认机制,累计免费开放线上课程440余门。以FULINK为纽带,与宁夏高校签署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推进闽宁特色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以“慕课西行”计划为抓手,通过举办“克隆班”、联合开办人才培养实验班、共建虚拟教研室等载体,打造东西部高校教师智慧教育资源发展共同体,累计与贵州、甘肃、新疆等地100多所高校协作发展智慧教育。三是以数字化拓展国际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智慧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精心打造“孔子云课堂”,《普通话口语教程》《茶韵茶魂——安溪铁观音》等一批优秀课程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新西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到欢迎。

    当前,数字化浪潮正在加速到来,且将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拓展。我们将根据教育部智慧高等教育有关部署,结合数字福建建设布局,持续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融合创新发展。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为契机,推进省级平台改造升级,为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提供定制化、精准化分析服务。以完善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为路径,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建设各类优质课程资源,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以创新实践为航向,围绕教学、学习、管理、考试、评价和研究等,完善大数据监测与分析、课程监管等服务,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区域智慧高等教育“福建样板”,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贡献“福建智慧”。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