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德育网络 拓宽共育格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周末的一天下午,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实验中学副校长倪玉婷和班主任罗老师一行来到学生小豪(化名)家中进行了家访。在家访中,老师们了解到性格内敛、成绩优异的小豪对电脑编程兴趣浓厚。临近升学,家长暂停了小豪的兴趣课程学习,为此家长和小豪还闹了矛盾。经过教师与家长积极沟通,家长也了解到学校开设了电脑编程课后服务课程,同意小豪继续学习相关课程。2021年11月小豪获得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创新创客大赛二等奖。这一案例只是衡阳市华新实验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协同育人的一个缩影。

    学校以“做欣赏的教育,办有色彩的学校”为理念,秉承“不负韶华,新益求兴”的精神,围绕“三全育人”的总体要求,不断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完善全方位教育网络。为缓解后疫情时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学校不断升级共育模式,从“一优一潜”师生谈话,到“二师一户”全员大家访,再到“屋场恳谈”联动社区,创建了学校德育品牌。

    “一优一潜” 

     突出学校主体

    华新实验中学结合自身文化,构建了“三全育人”体系,深化“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育人理念,不断融合全员育人力量,切实抓好全过程德育活动育人环节,努力营造全方位育人环境。

    近年来,为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学校实施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育人并行,全员落实学生个体的心理辅导。一方面,加强专职心理教师的培训与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加入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实施“一优一潜”导师制,即每名教职员工(含教辅人员、工勤人员)都是兼职心理辅导员,每人至少帮扶一名优秀学生、一名潜质学生。根据导师制工作手册,要求全体教职员工每周与每名受导学生谈一次心,每月与家长通一次电话,每学期家访至少一次。导师全面负责学生的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实施全员德育之后,每个课间10分钟,每一间教师办公室,都能看见师生促膝交谈的身影,这种全员育人的举措较好地落实了学生的个体心理辅导,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学校还积极探索将体艺课程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培训体艺教师学科育人,鼓励其他学科教师突破专业领域,发挥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不断拓宽育人途径。学校构建了包含“美文鉴赏”“音乐润心”“戏曲学唱”“美术怡情”“运动释压”等不同方式的心理健康“新体系艺术团辅课程”,用不同的方法引导学生感知、聆听、释放、参与,课程形式新颖,深受学生喜欢,辅导卓有成效。

    “全员家访”

    强化家庭担当

    继全员谈心谈话后,学校发现学生的问题95%源自于家庭教育。于是,学校将教育的阵地主动向家庭延伸。一方面,学校通过组织线上家长网络学堂、家庭教育讲座等形式对家长进行指导,以电话、面谈的形式与家长一同探索家庭教育方式,使家庭教育的质量不断提高。推出亲子“心里有话对你说”、“你笑了,生活就笑了”亲子微笑评比以及“优秀家长”评选等活动。在家长的助力下,“十佳校园心理剧”线上投票活动点击率高达44万次。另一方面,学校通过创办家长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膳食委员会,确定家长开放日,建立周五“家长护学岗”机制,让家长更多融入到学校管理。这些家校联动活动充分激发学生和家长主动参与,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意识,促进了和谐亲子关系的建立,让孩子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学校组织每位教师走进学生的家庭,开展“全员大家访”活动。学校精心制定了“一说、二问、三送、四请、五记”的“家访五部曲”。一说是指说学校办学理念、管理要求;二问是指问学生在家情况,看学生成长环境;三送是指送学校家访卡,紧密家校沟通;四请是指请家长进校园,邀请家长参与学校活动;五记是指记家长反馈意见,对学生实施个性化辅导。

    2021年学校教师走访900多户学生家庭,里程近5000公里。“全员大家访”活动,拉近了学校与家长的距离,增强了学生、家长对教师的信任感,促进了家校协同共育,让浓浓的爱在家访路上传递。

    “屋场恳谈”

    营造社区氛围

    一个人的家访效用是有限的,如果能够引发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那么育人效果将事半功倍。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进社区“屋场恳谈”会应运而生,此活动由校长文瑛、党总支书记曾红武带队,年级部所有教师分批次走进社区。学校已走访了周边多个小区,利用“屋场恳谈”会宣讲党史以及“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宣传学校教育教学理念。“屋场恳谈”会这一举措将教育环境放到“屋场”环境下,让学生、家长、教师围坐在一起,全方位关注孩子的教育,让教育活动中重要的几方能够交换信息与建议,为学生的成长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学校主动整合各方资源,联动周边社区,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劳动和社会实践基地(文化公园、福利院)、法治教育基地(戒毒所、派出所)、安全教育基地(消防救援大队)等,挖掘基地资源,定期开展社会研学实践活动。学校还结合“教育扶贫”,联系爱心人士为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提供经济资助。学校邀请周边派出所、社区服务站和商贩召开家校警社联席会议,共商共谋共护校园周边安全,组织预备团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垃圾分类知识”等学习宣传活动,进社区进行街道清理,用实际行动为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文瑛说:“学校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公安、城建、卫健、消防、社区等多部门积极参与,通过发挥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合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办好‘没有围墙的学校’。”

    随着德育模式的不断优化,学校开始结出育人硕果。迄今为止,学校先后开发了《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心理健康》等系列德育校本教材,“开创阳光新局面,共绘成长同心圆——衡阳市华新实验中学‘心理健康月’活动案例”获湖南省一等奖。“‘三全育人’视域下初中心理健康教育‘研学用评’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衡阳市第五届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心育护花 助力成长 引领未来”荣获衡阳市第十一届基础教育优秀教研教改成果三等奖。学校先后荣获“2020届湖南省文明校园”、2021年“衡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刘景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