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推进省级中考统一命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考全省一张卷”并非第一次提出,早在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指出“稳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级统一命题”。此后,教育部出台的多份文件,均提出要加快推进省级中考统一命题改革,并明确提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该如何理解推进省级中考统一命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与省级统一命题相对应的是各设区市自主命题。这种中考命题方式具有明显的缺陷,突出表现在:一是命题质量难以保证。各设区市命题机构不健全,人手不足,设区市命题基本上属于“经验式作业”,试题命制随意性强而稳定性差,经常出现一年容易、一年又偏难的“大小年”现象。同时,省内各地试题难度系数不统一,质量差异显著。二是在市(区)范围内物色专家,难以组建起理想的、齐全的、高水平的命题专家队伍,甚至出现个别试题不严谨、答案有争议的情况。各设区市发展不平衡,部分实力较弱的设区市命题能力不足,不具备中考命题的学术力量,只能“赶鸭子上架”,难以保证命题质量。三是命题成本太高,全省统一命题比各设区市自主命题更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总的命题成本显著降低。四是泄题风险加大,各设区市自主命题,命题队伍人员庞杂,涉密人员的范围也明显扩大,在试题的保密等环节的执行难度加大。另外,在当地数量有限的小范围人群中遴选命题人员,命题者的身份更容易暴露。

    而推行全省统一命题,则可以克服各设区市自主命题的缺点。推行省级中考统一命题,还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优点。

    一是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把关提前,有利于引导学校落实课程标准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省级统一组织命题,在依标命题、把握导向和试题难易等方面的能力,无疑比各设区市更强。二是实施省级统考之后,减少了层层传递过程中的信息损耗,更有利于发挥中考对课程教学的引导作用。三是省级中考统一命题减轻了各设区市命题的负担,从全省范围内抽调选拔教师参与命题,可以做到优质资源共享,推动各设区市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四是有助于各地学校和学生充分了解自己在全省的水平,有利于教育管理部门了解全省范围内各地的教学水平及各自的短板。五是在流动人口较多、学生流动较频繁的地方,推进全省统一中考可打破壁垒,减少流动学生在学习方面的障碍,减少因各地中考相关政策不统一从而影响学生发展的状况,也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

    中考命题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公平性、科学性、重要性、严肃性和保密性。省级中考统一命题改革要达到预期效果、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提高命题质量。为此,建议各省份加强对命题和审题人员的培训,完善命题、审题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命题、审题人员的积极性。阅卷结束后,各学科阅卷组要认真进行总结。省考试院应开展命题自评,认真总结命题经验,深入分析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命题水平。

    此外,在中考试题命制上,还应注意以下四个问题:一是试题和参考答案在学术界不能有争议,更不能有错误。二是注意内容选材,社会上有负面影响的内容最好不要采用。三是注重创新,对于分值较高的中考大题,最好是原创的,至少是做过较大改编的,绝不能用陈题。四是中考命题的题型不能固化,应坚持稳中求变、稳中求新,带动课堂教学摆脱题型套路的枷锁,考试内容、考试题型要与时俱进。

    (作者系湖北省十堰市房县行知高级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