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创融合 构建英语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渤海大学建于1950年,是辽宁省政府部门主办的以师范教育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渤海大学英语(师范类)专业创建于1983年,长期致力于培养基础教育领域的优秀教育人才。随着我国创新创业教育进入新的阶段,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学单位,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外语专业教育密切融合,摸索出一条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的有效途径:构建专创融合教学体系。

    专业课程和双创课程有机融合

    学院树立“双创+专业”的教育新理念,在培养方案修订中,陆续开出专业文化认知、创新思维、评判性思维、就业指导等相关课程。专业文化认知类课程侧重对学生专业特色和自我发展思维进行训导;“英语演讲与辩论”等课程侧重团队意识、受众意识和竞争意识的培养;评判性思维和就业指导类课程侧重培养创新创业和市场与经济意识。“英语演讲与辩论”课程获得学校专创融合课程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英语演讲与辩论”获评校级一流课程。

    课程结构体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通识课与专业课同步设置,贯穿1—8个学期。遵循“时间关联+内容关联”的原则。突出了专业课程与通识课程内容互补、相互兼容的理念。例如,通识美育课中的“戏剧鉴赏”“音乐鉴赏”与专业课“英语戏剧选读与表演”“英语教学技能”,在课程内容上具有较强的相关度,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进行适当融合,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打破课程和专业壁垒,从更高视角理解专业学习和发展。

    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必修课与选修课设置合理

    本专业各类课程共172学分,理论课145学分,占总学分的84.3%,实践课27学分(未包括课内实践学分),占总学分的15.7%。每门理论课程中部分课时是课内实践。足够的实践学时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除了线下课程,学校在1—8学期内通过校本课程资源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线上课程资源,供学生自主选修,保障了学生课程体系的专业性和广泛性。

    建立实践教学体系

    学院改革的另一个理念是加强实践教学,尤其是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实践教学。比如,将“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作为必修课程,要求所有外语专业的学生在校修读;设立专业方向实践项目为必修课程,要求所有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后两年完成,并建议与毕业论文联系起来。 

    各实践教学环节实现高度融合。实践教学贯穿专业教学过程始终,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教师教育类课程融教学理论、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为一体,课堂观摩与技能训练、课内模拟与课外实训有机结合;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一体化设置,同时与专业实训、微格教学实训等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相连;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多种实践形式,实现对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三位一体”构建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平台,以“高校导师、实践导师”“双导师”队伍指导实践教学。师德养成和职业技能教育融入实践教学全过程,深刻体现了“OBE”的办学理念。

    实践教学体系实施以来,学生的专业能力、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毕业生在“一践行三学会”方面,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均在92%以上。仅2020年参与支教的学生就有56人,约占学生总数的6%,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有101人,占学生总数的10.9%,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上百项。英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从30.98%提升至60.23%,近三年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平均在93%以上,考研率保持在平均30%左右,每年学生就业率在90%以上。  

    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提出服务“新文科”建设下应用型外语本科人才的“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理念,总结凝练了整套服务国家教育战略的“外语+专创”课程体系。是地方高校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创新性尝试,具有鲜明的实践创新性。(杨川)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